首頁 國際 要聞

拯救數百萬人 土耳其同意停火

 美國副總統彭斯(中右)10月17日與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左)會晤,會後土耳其同意停火。(Turkish Presidency)
美國副總統彭斯(中右)10月17日與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左)會晤,會後土耳其同意停火。(Turkish Presidency)

【記者洪雅文、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10月17日)宣布,美國和土耳其達成初步停火協議。土耳其將在未來5天停火,交由美軍協助庫德族部隊撤離。彭斯說,一旦撤離完成,土耳其就同意永久停火。

彭斯本週率團前往土耳其進行停火協商,隨行人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方代表團於週四抵達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會晤。雙方首次會談持續了4個多小時。

會後,彭斯與蓬佩奧在安卡拉召開記者會宣布了停火消息。

彭斯說:「土耳其將暫停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以便人民保衛軍(YPG)有120小時自安全地帶撤出。」「一旦撤離完成,土耳其就同意永久停火。」

彭斯說,YPG實際上已經開始從邊境地區撤出。

彭斯表示,停火協議包括美國不對土耳其採取進一步制裁;一旦土耳其永久停火,美國將在下週一(10月21日)取消報復該國入侵敘利亞而實施的經濟制裁。

川普讚艾爾段做正確的事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上午推文說,停火協議能救「數百萬條人命」。同一天他在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參加競選集會的時候對記者說:「這結果好得令人難以置信。」「這對美國來說是很棒的一天,對土耳其而言是很棒的一天。」「這對庫德族人來說是很棒的一天,對文明世界而言是很棒的一天。」

川普表示,美國將不需要對土耳其祭出制裁,他還大大地讚美了艾爾段:「他是極棒的領導人,他做了正確的事。我非常敬重這位總統。」

川普被問到艾爾段11月是否仍計畫訪問華府,他說:「那可能性非常高。」

土國將掌控「安全區」

在彭斯發言後不久,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說,該協議並不是「停火」。該國官方媒體也說,土耳其將繼續控制邊境地區。

路透社分析,一旦協議落實、庫德族民兵撤離,土耳其10月9日宣布展開攻勢的主要目標都會實現,包括掌控一片深入敘利亞境內30多公里的地帶。這裡是庫德族昔日在美軍支援下所占的地盤。

目前不清楚YPG率領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是否會完全遵守協議。SDF總司令柯巴尼(Mazloum Kobani)表示,這項協議「僅是開端」,不會讓土方達成目標。

柯巴尼週四告訴Ronahi電視台,SDF會接受與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停火協議,但也表示限於敘利亞城鎮拉斯埃恩(Ras al-Ain)和特爾阿布雅德(Tel Abyad)之間的邊境地區。

美土會談後發出的聯合聲明說:「安全地帶將主要由土耳其武裝部隊負責施行。」聲明說,華府和安卡拉當局將聯合處置被關押的伊斯蘭國(IS)戰士及家屬,還表示擔憂這個激進組織可能捲土重來,再度攻擊西方國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