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一種小螞蟻是飛毛腿 「閃電」博爾特比不上

「撒哈拉銀蟻」跑起來相當於人類579公里/小時的速度。圖為牙買加閃電波特(黃衣)資料照。(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撒哈拉銀蟻」跑起來相當於人類579公里/小時的速度。圖為牙買加閃電波特(黃衣)資料照。(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最近,研究人員發現一個飛毛腿,速度之快恐怕連被譽為「史上最快」的牙買加波特都要甘拜下風。這就是你可能萬萬沒想到的撒哈拉銀蟻(Saharan silver)。

該項研究報告於10月16日發表在《實驗生物學雜誌》上。報告顯示,這種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快螞蟻的移動速度可以達到108倍體長/秒,這相當於人類579公里/小時的速度。

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物叫作「撒哈拉銀蟻」。它可以在1秒的時間內挪動約0.9公尺的距離,腳步頻率為50步/秒。相比之下,被普遍認為是「史上速度最快」的牙買加短跑冠軍波特(Usain Bolt)每秒鐘可邁出4步。

哈羅德·沃爾夫(Harold Wolf)是這項關於昆蟲研究的聯合作者,他和研究人員2015年一起前往突尼斯,研究銀蟻的表親——「長腳沙漠螞蟻」(Cataglyphis fortis)。結果,他們意外發現了這種6隻腳銀蟻的速度竟可高達1300毫米/秒的撒哈拉銀蟻,並用攝影機做了記錄。

最終,他們找到了螞蟻巢,並放出食物引誘它們出來。研究人員發現,它們不是在跑,而是在飛奔——每次只用6條腿在地上輕輕一點,便在7毫秒的時間內邁出下一步。沃爾夫說,「這些特徵可能與沙丘棲息地有關——這樣可以防止它的腳陷入軟沙太深。」

也許更值得注意的是,撒哈拉銀蟻的肢體長度較長腳沙漠螞蟻短近20%,而後者的速度只有50倍體長/秒。研究人員認為,銀蟻的超快速度可能歸功於它們的肢體長度。不過,他們仍需要做更多研究來弄清這些螞蟻到底是如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