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以「無字天書」交忍術報告 日本學生獲滿分

【記者陳俊村/編譯】日本三重大學一名大一女學生以看不見的墨水寫了一份「無字天書」,作為忍術研究報告繳交給教授,結果被評為最高分。教授認為這份報告重現日本忍術,非常有創意。

據《朝日新聞》報導,三重大學位於三重縣伊賀市和滋賀縣甲賀市附近,這兩個地方都以不同流派的忍者聞名於世。

這所大學於2017年在伊賀市設立國際忍者研究中心,並在隔年開始在研究所開設有關忍者的課程,以解開這種古代特工的祕密。

這個名叫羽賀英美(Eimi Haga)的19歲女學生,因小時候看動畫片《忍者亂太郎》而對忍者相關事物感興趣。她在今年春天進入三重大學後,選修了山田雄司(Yuji Yamada)教授的「忍者史」課程。

在一次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的參訪行程之後,山田雄司要求學生繳交心得報告以打分數。羽賀英美當時想到,她要用別人沒用過的方式來寫這份報告。

羽賀英美最後決定以忍者溝通術──烤墨紙(Aburidashi)來呈現這份報告。依照古法,用大豆萃取物和水調和的墨水寫在紙上看不到,必須用火加熱才看得到。

羽賀英美上網查詢方法來製作這種隱形墨水,然後用毛筆將報告內容寫在長80公分、寬20公分的和紙(Washi)上。她在繳交這份報告時特別寫了一張紙條提醒山田雄司:「請加熱紙張再閱讀。」

而山田雄司之後把這份「無字天書」放在瓦斯爐上加熱,上面的隱形字跡才逐漸浮現。他認為這份報告很有創意,因為它應用了忍者的技巧,所以他打了最高的分數「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