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王丹:誰與港府跳雙人華爾滋?值得觀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香港陳同佳打算來台投案,中國民運人士王丹10月21日指出,選在香港情勢危急、台灣選前敏感時刻發動這件事,背後藏鏡人非中共莫屬,明眼人都看得出是圈套。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則表示,台港需盡速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但協議研商費時,應先就個案同意陳同佳來台受審,但立委管碧玲反駁,此舉無異實踐「送中條例」,且把2,300名台灣人推入一國兩制框架。

陳同佳殺害女友潛逃回港,引爆反送中抗議事件。王丹臉書發文表示,陳同佳要來台灣自首,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圈套。港府做這件事讓台灣政府左右為難,且為在野黨提供攻擊對手的資料,韓國瑜立刻表示他當選就會接納投案,像跳雙人華爾滋一樣。整起事件背後藏鏡人非中共莫屬,台灣內部哪些人會做哪些配合動作,更值得觀

馬辦表示,陳嫌欲來台投案,港府願意協助,正可達成2018年士林地檢署追捕陳嫌到案受審目標;港人殺港人,殺人地點、犯罪證據都在台灣,潛逃的陳嫌現在要來台投案,蔡政府拒絕、先前通緝是玩假的?從陸委會、法務部、內政部說法,到國安局坦承是「政治考量」,證明蔡政府對這案子都是政治考量與選舉計算。

馬辦強調,當然支持台港盡速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作為日後刑犯或嫌犯相互遣返的依據,但協議緩不濟急。應先就個案同意陳同佳來台投案受審,建立司法互助實務範例,再跟香港協商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以免陳嫌逍遙法外。

管碧玲駁斥馬辦說法,她指出,如果台灣不討論與香港的司法互助,就接受香港主張的模式,等於把受害者的生命悲劇,當成實踐700萬名港人反對的「送中條例」,台灣如果放棄平等、對等、尊嚴的司法主權,也等於把2,300萬名台灣人,推入一國兩制框架。台灣三度催促港府盡速處理司法互助,但港府不僅不理,更與北京合謀以一中兩制框架台灣,港府於心何忍?而國民黨卻只會被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