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狂投資基建 今年已達3.3兆

中共加大發債力度,重回以債務拉動經濟老路。(Getty Images)
中共加大發債力度,重回以債務拉動經濟老路。(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截止至今年10月,中共今年已經批准21件基礎建設計畫,總投資金額達7,643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兆3,537億元),而去年全年為3,743億元。有分析認為,中共為了拉升日益下滑的經濟,不得已重回投資基礎建設的老路。

據媒體報導,今年以來至10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已批准21個基建計畫,其中,有3個金額超過1千億元,包括重慶到昆明的高鐵(1,416億元)、四川省建的一座新機場(1,318億元)、鄭州第3階段的都會鐵路網(1,139億元)。

另外,中共當局已批准內蒙古、新疆、陝西、山西等17個煤礦的開發案,總投資金額達911.2億元;去年中國發改委僅批准7個煤礦的開發,金額為327.1億元。

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中共今年再次大舉投資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的主要原因,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外貿、投資、消費)中的外貿,因美中貿易戰大幅下滑,消費增長則因中國經濟下滑幾乎陷於停滯,中共在找不到經濟新的增長點之時,只能重回靠借貸投資基建的老路。但是這樣做給中共帶來的最大危害是令債務大幅攀升。另外,投資基建可以拉動GDP增長,但終歸不是投到製造業中去,投進去的資金回報率低,對未來經濟的發展未必能起到多大促進作用。

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截至6月底為止,中國債務占GDP比升至249.5%,較去年年底增加5.8個百分點,創下最高紀錄。

有日本媒體表示,中國今年債務快速大幅增長的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度銀行放貸達到了6.3兆元,是創紀錄的新高。

美國獨立經濟分析師豪伊(Fraser Howie)8月20日對CNBC表示,隨著今年的經濟放緩,北京當局啟動了大規模刺激措施,他說: 「中共的債務規模已經遠遠超過了臨界點,債務問題再也不能被忽視了。」

中國社科院高級經濟學家張曉靜表示,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重每年將呈雙位數增長,風險相當嚴峻。

有分析師認為,即使中共利用發債投資基建,對整體經濟增長的影響也是有限。但中共已經無路可走,即使對經濟成長的影響有限,中共未來還是會繼續擴大基建支出。

星展銀行香港和中國資深經濟學家周洪禮表示,過去幾個月批准的基建支出或能促使明年中國經濟反彈,但是因為美中還沒有達成貿易協議,解決貿易戰問題,中國的經濟前景依舊充滿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