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洩個資 台灣基進籲反制加害者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梁兆玉23日表示,希望台灣政府確立一套機制,讓需要協助的香港人,能順利在台灣找到安身之所。(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梁兆玉23日表示,希望台灣政府確立一套機制,讓需要協助的香港人,能順利在台灣找到安身之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境外網站「香港解密」日前公布上百名「反送中」示威者的個資,就連聲援香港的台灣人也被鎖定,目前至少有8名台灣人的個資遭到曝光。8位受害人之一的「獨眼新聞」創辦人Nancy昨(23)日表示,自己並非公眾人物,就連她都會被鎖定,代表任何台灣人赴港都有可能被掌握,呼籲台灣政府拿出實質作為保護人民。

「香港解密」日前公布「反送中」抗爭者的姓名、照片、住址、電話、臉書、生日等個資,甚至連護照號碼都被披露,受害者包括香港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媒體記者、學運領袖等,就連聲援香港的台灣人也被鎖定,包括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籌辦多起撐香港集會的NGO工作者江旻諺等人的個資都遭到曝光。

8位受害人之一的「獨眼新聞」創辦人Nancy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今年6月起她曾多次前往香港參與「反送中」的聲援活動,不過為避免在海關遇到不必要的麻煩,她沒有攜帶任何文宣或抗爭物資前往。

她表示,最近一次是9月29日前往香港參加遊行活動,當時海關以防止「十一」台灣人運送物資到香港為由,將她扣留3個小時,包括護照、隨身物品也都被拿走,當天同樣被帶到小房間問話的還有十多名台灣人。而海關不僅詢問她前往香港的用意、入住哪間飯店,還問她香港友人的個資、在哪工作,不過因為事涉敏感,所以她並沒有如實回答。

她說,「香港解密」汙指她為「暴徒」,甚至公布她8月前往香港的行蹤、與朋友私下的談話內容也一清二楚,代表自己早就被盯上。她強調,自己並非公眾人物,「獨眼新聞」也是今年8月底左右才創立的,知道的人並不多,「連我這樣的台灣人都會被爆出來,代表任何台灣人都有可能被掌握」。

不過Nancy強調,這就是香港政府意圖向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台灣人威嚇,希望台灣人噤聲的具體作為,她不會因此退縮,也呼籲台灣政府應拿出實質作為,別讓台灣人因聲援「反送中」運動而暴露在危險情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