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明年總統選舉 美學者:中共恐投更多資源介入

台灣總統選舉進入倒數,外傳中共已研擬一套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圖為投票所。(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總統選舉進入倒數,外傳中共已研擬一套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圖為投票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灣總統選舉進入倒數,外傳中共已研擬一套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表示,他擔心台灣選舉中共可能用更多資源介入,包括利用社群媒體詆毀候選人。

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近日接受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專訪時,談論台灣2020總統大選的中共因素。

祁凱立表示,中共早在1996年開始,就企圖介入台灣每一場大選,過去常以軍事演習方式恐嚇台灣選民,結果適得其反;但有跡象顯示,中共2018年對台灣地方選舉採行的介選行動,比以往更加複雜,對台灣民主造成的問題更大。

他說,中共去年介選行動是暗中進行,不是透過公開聲明支持某位候選人或使用軍事恫嚇,而是轉而透過捐錢給親共候選人、操控社群媒體或控制主要報紙的方式來進行。

祁凱立說,2020年選前的一大擔憂,就是中共會投入更多資源,重複它2018年所做的事。中共可能在社群媒體上,進行更大規模行動詆毀某些候選人,以替其他人助選。他認為,中共若選擇暗中進行,可能用金錢來腐敗台灣政治體制,或是脅迫重要人物公開支持中共的政策。

不過祁凱立也說,他相信台灣選民整體來說都對親共言論持懷疑態度,因此也較不容易受中共「影響力行動」的影響。但對於台灣民主可能受到的系統性行動腐蝕,人民還是須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