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共已成美國共識 彭斯:美國和港人站一起

彭斯對香港人喊話:「對於上百萬人在過去幾個月為捍衛自由而和平抗爭的香港人,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圖為反送中遊行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彭斯對香港人喊話:「對於上百萬人在過去幾個月為捍衛自由而和平抗爭的香港人,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圖為反送中遊行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於當地時間10月24日上午11時,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上發表了對華政策演講。

彭斯提到,美國經濟在總統川普的帶領下,由弱轉強,現在是美國歷史上經濟最強的時候,也劃破了中共要成為世界經濟最強國的野心。他又談到中共對新疆乃至世界輸出的監控越來越嚴峻,而且很多時候得到美國公司的協助。

彭斯也表示,香港在過去150年作為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擁有強大而獨立的機構,還有新聞自由,也是幾十萬外國居民的家。香港是讓中國大陸看到,擁抱自由可以獲得豐碩經濟成果的活生生典範。

彭斯還表示,過去3年,北京當局越來越干預香港和香港市民的權利及自由,這些權利和自由受到國際公約的保障。對於「一國兩制」,川普總統也表明,美國站在自由的一方,我們尊重其他國家主權。美國也期待北京履行它的承諾。

彭斯提到川普說過,如果北京當局暴力對待香港的抗爭者,美國就很難跟中國大陸達成貿易協議。「我很高興看到香港政府已經撤回修訂送中條例,這裡看到北京當局有所約束。美國會繼續關注香港情況,希望對北京當局繼續有約束,履行承諾,和尊重香港人民。」

他也對香港人喊話:「對於上百萬人在過去幾個月為捍衛自由而和平抗爭的香港人,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受到你們的啟發!我們敦請你們保持非暴力的抗爭!幾百萬的美國人也敬佩你們!」

郭文貴爆料 中共到美遊說

在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22日報料說,為讓彭斯在香港問題上低調一點,中共將以「低頭下跪,背後插刀」的方法處理香港問題,準備答應港人五大訴求。

郭文貴透露,中共派人到美國遊說,為讓彭斯在香港問題上低調,中共承諾安排包括讓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稍後再下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下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稍後再下台。另外會成立由國際社會牽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並答應實行「真普選」。此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甚至被拘捕。「要讓國際社會充分認識到,中共上層不同意他們過去的做法。」

至於香港人關心的「黑警」問題,郭文貴透露說,中共準備「把香港幾個黑警進行全面的調查,捉幾個,免一批(警察)」。

郭文貴還報料說,中共表面會答應五大訴求,目的是保住美國維持香港自由貿易特別關稅待遇,以及維持美元兌港元的聯繫匯率制度。

郭文貴說,中共除要求彭斯就美國對華政策發言時在香港問題上低調之外,對美國還有三個要求:一、不要讓港幣跟美元脫鉤;二、不要取消香港自貿區地位;三、不要把香港的官員包括警察定為恐怖分子。

郭文貴總結說,中共為求美國配合其採取上述系列措施,還會認錯道歉,不過隨後會想辦法秋後算帳,以「低頭下跪,背後插刀」的方法去處理香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