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未來居 許您我一個美好城市

建經協會致贈「未來居通用設計政策白皮書」給雙北市。(左一建經理事長孫殿年,左二台北市李得全副祕書長,右二新北市工務局江南志副局長,右一建經副理事長蔡漢霖)(建經提供)
建經協會致贈「未來居通用設計政策白皮書」給雙北市。(左一建經理事長孫殿年,左二台北市李得全副祕書長,右二新北市工務局江南志副局長,右一建經副理事長蔡漢霖)(建經提供)
⊙黄子玲/整理報導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自2005年舉辦地球環保與永續建築系列演講活動後,2006年正式成立「未來居」委員會。期待串連全台業界,邀請產、官、學界共襄盛舉,推動未來建築的新趨勢,打造美好的居住環境及理想都市。

打造全齡社會環境

2018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超過14%,我國老化速度快於日本。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可以預測2065年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超過4成。屆時台灣每1.2位生產者需照顧1位老年人口。打造全齡適居的軟硬體環境,也就變成我們這一代人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通用設計 體認自由空間

也因如此,建經協會邀請長期耕耘通用設計,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協辦一系列活動。讓大家了解通用設計的價值與內涵,協會於五月份與薛伯輝基金會合辦未來居UD沙龍講座、七月份舉辦UD建案考察,希望讓更多人對於UD設計的實踐有進一步的體認。 

參賽作品對全齡通用設計 令人驚豔!

從五月徵件七月底截止獲得52件質量均優的作品。這次參賽作品對「全齡通用設計的深入度都相當令人驚豔!」未來居主委蔡漢霖表示。 

以得到銅獎的〝門當戶隊〞為例,參賽者是一名資優班老師,他在簡報中提出了十個獨特的發明,個個都十分有發展潛力,令我們嘆為觀止。 

得到銀獎的「好步行!好道步行!」隊除了創意獨特以外,他們以雙口相聲的情境模擬模式簡報,讓評審深刻體驗設計創新的情境,也令我們讚不絕口。

 

好道設計,無人電動公車。(建經提供)好道設計,無人電動公車。(建經提供)

 

金獎的鄭采和、黃丹怡是台灣與義大利建築師的搭檔,提出「Your-Bike City」設計概念,利用國外生活經驗設計出別出心裁的街道家具,創意獨特並且實用美觀,其設計完成度以達已可立刻實踐於都市之中的程度。可預期這次比賽成果將有機會與市民見面。

建經獻雙北「未來居通用設計政策白皮書」 

10/23頒獎典禮聚集了北中南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及各界貴賓,也邀請台北市李得全副祕書長以及新北市工務局江南志副局長蒞臨指導。兩位長官對於本次競賽的成果均有很高的評價,亦高度肯定協會對都市環境的貢獻。 

典禮的最後由兩位長官分別代表台北市與新北市接受「未來居通用設計政策白皮書」的獻策,參賽者創意將在我們城市裡面發芽茁壯,許我們都市一個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