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讀懂中國」會議要推銷什麼?

⊙程曉容
10月26日,「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在廣州開幕。據中共主辦方介紹,會議宗旨是「讓外國朋友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也讓中國人讀懂世界」。官媒還提到,此活動從各界普遍關心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全球治理問題入手,「深入探討並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中共想讓外界讀懂什麼?

中共所稱的「讀懂」,是讓外界和內部人士依照它的需要來接受它安排的內容,否則,就是「誤讀」、「煽顛」、「分裂」等等。所謂的「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當然都是為中共貼金和代言。此次會議緊隨烏鎮的互聯網大會及北京的香山論壇其後,一個月內興辦3場會事,突顯中共急於對外推銷它的策略,試圖改變其國際形象,搶占經濟、軍事和宣傳話語權。

近期,中共頻頻強調中國幾十年來的經濟發展,不斷宣揚8億人脫貧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以此炫耀它的政績。但是,脫貧的數字,並不等於中國人站了起來;可觀的中等收入群體,並不意味著中國人都富了起來。談論國情,不能離開該國的人權狀況,因為民眾的基本權利——生命安全、言論、信仰、追求幸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些指數都與經濟建設和社會安定息息相關。假如一國政府無視,甚至剝奪和踐踏公民的權利,那麼這個政權所獲得的暫時及表面的物質積累並不可靠,也不值得讚賞。

中共主打經濟牌,是因為除此以外,它別無所有。中共憑藉人民創造的財富,在國內打造面子工程,發展科技以加強監控;對外,中共慷慨撒幣,開展「一帶一路」等基建項目,逐步滲透和擴張,同時它通過利益誘惑和脅迫,收買政要、傳媒、社團、學者等,拉攏有影響力的機構和個人為其站台,企圖以共產意識形態和極權模式統領世界。

近幾年,西方社會越來越看清中共的本質和野心,中共遭遇了以美國為首的自由陣營的反制。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這兩把大火,燒得中共焦頭爛額,所以它才做出了「讀懂中國共產黨」的掙扎——匯聚一批願意為中共背書的「老朋友」,營造共產黨受到認可的假象。

讀懂中國共產黨並不難。共產運動的百年罪惡史已經向世界展示了真相:共產主義所到之處,無不伴隨著災難——饑荒、恐怖、謊言、暴力、生靈塗炭、文化浩劫。1億多生命的非正常消亡,宣告共產黨的罪大惡極。1997年出版的《共產主義黑皮書:罪行、恐怖、鎮壓》、2004年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以及《九評》編輯部於2017年推出的巨著《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是極好的教材,特別是後兩部書深刻揭露了共產黨的邪惡本質及毀滅人類的陰謀企圖,振聾發聵。

要想讀懂中國,並非易事。我們需要挖掘歷史真相,剖析媒體報導及輿情,從古到今,縱貫南北,深入各個社會階層,把握立體的認知。當你領略了觸目驚心的當代中國的全貌,你便能把中國共產黨讀得更加透徹。

參與中共組織的會議,品嘗美酒佳餚,觀賞紅色宣傳櫥窗,能夠看到一個真實的中國嗎?

近日新聞助你看中國

《大紀元》消息,10月26日,正在北京工作的黑龍江公民馬波接到佳木斯公安局陳局長的簡訊,要求她在四中全會期間不要出門。另外,當天中午,黑龍江駐京辦人員也告訴她:「北京現在的要求是:只要發現你,你就必須離京。」

12年前,馬波的兒子被人活活打死,她為子伸冤,長期在北京上訪。馬波說:「我兒子屍體躺在冰櫃12年已成木乃伊了,還無法入土為安,這不是公安和政府的恥辱嗎?我已經過夠了這種像通緝犯一樣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生活。」

10月25日,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接到當地派出所警察電話,要他於28日早上9時準時報到,否則將再對他開出一張取保候審告知書。此前,顧國平因為支持香港反送中被刑拘一個月,剛剛獲釋。他表示,「我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沒有任何自由和安全保障,更無官方承諾的受《憲法》法律保護的各項個人人身自由的權利。呼籲海外國際媒體能關注和幫助我,以及像我一樣遭受打壓的維權人士、維權訪民,擺脫上海等地方當局對我們的打壓!」

10月25日,中共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該市公安局技偵支隊副支隊長車福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他還被指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的「保護傘」。蹊蹺的是,車福濱被授予「全省優秀人民警察」、「感動哈爾濱年度人物」等榮譽稱號50餘次,而且今年10月1日他還受邀進京參加「十一」觀禮。原來,觀禮台上的「好警察」是勾結黑社會的嚴重違紀違法分子!

10月24日,哈薩克斯坦女公民古力巴哈(Gulbahar Jelilova)在台灣出席記者會,揭露她曾在新疆「再教育營」遭受的非人道待遇,控訴中共侵害人權。古力巴哈說,她關心的是身為人的權利:「我有責任幫助被關押的姊妹發聲!」「為何在21世紀的今天,自由可以這樣被任意限制。」

10月23日,英國埃塞克斯郡警方在一個工業園的卡車集裝箱貨櫃中發現了39名死者,這些遇難者疑為偷渡客。警方最初認為,死者都是中國人,但是隨著調查的深入,死者的國籍和身分尚待確認,其中可能有越南人。此案震驚世界,中國大規模偷渡事件亦再成焦點話題。

中國網民葉霞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因為英國是民主國家,這是中國老百姓嚮往的地方,只能偷渡,偷渡也要花錢,老百姓的確活得挺可憐。有錢人光明正大的走,把錢帶走,老婆孩子都移民。沒有錢的只能用這種方式走,走不好把命也搭上。」

10月18日,北京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上千名業主集會抗議,不滿鎮政府將他們購買的房屋和四合院定為「違章」建設、責令他們近期搬遷並拒絕補償。一位業主說:「大家都要跟他們拼了,寫了遺囑,立了生死書。家就這麼沒了,沒有任何賠償,沒有任何安置。」

一名男子當面質問鎮委書記韓軍:「20年前的1999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協議。今天你們鄉一級政府說推翻就推翻,給大家三天時間,要大家自行拆遷。你們白紙黑字寫的,讓我們露宿街頭。」

以上新聞說明,中共聲稱「為人民謀幸福」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中共的法律和協議都是空文。它隨時可以撕毀承諾,公然搶劫民眾財產,剝奪公民權利。今天,大陸的底層草根掙扎在貧困線上,「低端人口」被隨意驅離,「中產」階層同樣面臨被宰割的境地。而權貴集團和既得利益者早已在海外置好房產,轉移了存款,隨時可以奔向資本主義樂園。

在中共巧妙布景的「春風化雨」背後,是廣大受迫害、受凌辱民眾的血淚。那些有意漠視事實、甘心為暴政塗脂抹粉的人,無異於侵犯人權的幫凶。無論如何,真相不會永遠被掩蓋,中共宣講的故事不會吸引真心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