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山廣設升旗台?原民會:作法不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在3千公尺以上高山廣設升旗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28日表示,在高山設置升旗台容易破壞原始自然生態,作法不當,此外,行政院長「向山致敬」報告中特別提到,原住民的聖山不可以開放,包括設置升旗台也不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夷將·拔路兒進行業務報告。立法委員洪宗熠指出,韓國瑜提出要在3千公尺以上高山廣設升旗台,很多原住民朋友出來講話,非常不高興,認為韓國瑜根本不尊重原住民,很多原住民將這些高山視為聖山,怎麼可以在上面隨便搭設建築物?

夷將·拔路兒說,在高山設置升旗台容易破壞原始自然生態,作法不當,而且要每天升國旗,沒有人幫忙升國旗很奇怪。

洪宗熠打斷夷將·拔路兒說法表示,「你要捍衛原住民的尊嚴。」這些高山原住民視為聖山,要站在原住民角度,幫原住民講話,應該說尊重原住民的信仰與文化才對。

夷將·拔路兒回應,行政院長「向山致敬」報告裡面特別提到,在原住民的聖山裡面不可以開放,包括設置升旗台也不行。

洪宗熠亦提及,韓國瑜說母語要在家學習,但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後,高雄市政府的政策並沒有改變,例如:開放各縣市申請的補助,高雄市政府還是有來申請,沈浸式幼兒園核定46班,高雄就有7班,顯示高雄也是支持母語在學校學習。

夷將·拔路兒表示,應該鼓勵在家學族語,但2年前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第18條至第20條明確規定,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該讓幼兒有學習的機會,學校部分,12年國教也應該要教族語、大專裡面也要教族語, 如果在學校沒有教族語是違法的,應該要落實。

洪宗熠認為,選舉到了,不管哪一黨的總統候選人,都會提出有關於原住民的一些相關政策,針對這些政策,如果是對的,就應該給予支持,如果不對,還是要勇敢站出來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