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魔鬼說」 蔡碧仲:棄國家利益不顧就是魔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是否來台投案爭議,媒體揭露,台灣知名律師陳長文向港府獻策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形容,「魔鬼跟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表示,違反律師倫理的行徑就是「魔鬼」,對於把國家利益棄之不顧的人,一定要指摘。

蔡碧仲2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從媒體報導來看,假設律師沒有從被告的利益去考量,還跟這個殺人事實很明確的人談條件,將來到台灣來可以用「過失」、回香港還可以獲補助等,類此這樣的前提,就是「魔鬼的交易」。而「魔鬼」就是不就事論事、不依法行政、很多事不循正道而為。

對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行政官員不能做行政指導,蘇貞昌不該講「魔鬼中的魔鬼」等語。蔡碧仲認為,蘇貞昌講魔鬼的交易是有前提的,包括假設律師違背律師倫理、背離國家利益等,尤其是有人曾經在法界備受尊崇,這一定要指摘,因為不應該把國家利益棄之不顧。而蘇貞昌站在表達國家的立場,「不講才奇怪」。

由於港府拒絕台灣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回台投案,北京政協管浩鳴透露,陳同佳來台投案時間可能延後至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對此,蘇貞昌25日表示,早在半年前,政協牧師居中牽線,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赴港獻策、為陳同佳辯護,國民黨再來唱和,為香港「反送中」抗爭解套,「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跟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