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傷場如戰場 打敗生物膜癒合傷口

生物薄膜為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生物膜,猶如防護罩,幫助細菌抵禦抗生素與抗菌劑的攻擊。(123RF)
生物薄膜為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生物膜,猶如防護罩,幫助細菌抵禦抗生素與抗菌劑的攻擊。(123RF)

文/記者賴友容
有的傷口每天擦藥,為何好不了,甚至於更嚴重?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醫師葉敬淳表示,傷口癒合不良後,細菌來定居,開始時搭帳棚住,然後蓋結構屋,接著蓋新家,越聚越多、越密,形成「生物薄膜」(biofilm)。

一名40歲男性,從樓梯摔落,不慎足踝骨折,手術後歷經10幾個月療養,使用過各類中西式藥膏,傷口仍然未癒合,導致他心情鬱悶。

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特別門診處置時,(11×5)平方公分的傷口異味重、大量滲出液,表面有可移除的不透明薄膜,薄膜移除後又反覆出現,雖然懷疑感染,但經細菌培養,卻又呈現陰性反應。

經過多次傷口清創,選用抗生物膜敷料覆蓋後,傷口從過去天天換藥2次,改為3至5天換藥1次,目前傷口縮合為(5×1)平方公分,疼痛改善,傷口面積減少了90%,結果讓病人的生活品質改善與重拾希望。

葉敬淳表示,生物薄膜為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生物膜,猶如防護罩,幫助細菌抵禦抗生素與抗菌劑的攻擊。其實生物膜,在日常生活中可見,像是水管、水槽、魚缸等表面的黏性物質或是牙齒上的牙菌斑。

當傷口生物膜產生時,即使生理食鹽水沖洗、優碘消毒、抗生素塗抹也無能為力。

即使刮除傷口上的生物膜後,生物膜在24小時後,又會再生。

2017年最新的傷口護理雜誌(Journal of wound care)研究指出,慢性傷口上有生物膜的比率,高達78.2%,因而阻礙上皮移行與肉芽組織生長不良,導致傷口長久不癒。

傷口生物膜的診斷,需透過顯微鏡才能偵測,費時又費力,於臨床執行困難。

文獻指出,若傷口有下列情形,則可能存在生物膜,包括表面有移除後又反覆出現的膠狀物質、肉芽品質不良、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延遲癒合、反覆感染、高度懷疑傷口感染,但細菌培養卻呈現陰性等。因此,去除生物膜是傷口護理中很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