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者日夜週期亂 陽明大學:智慧光照助眠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企業合作,建置智慧光照實驗室。(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企業合作,建置智慧光照實驗室。(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許多高齡長者在夜晚常有突然中斷睡眠、失眠的困擾,當日夜週期被打亂,不只影響睡眠,連帶可能出現內分泌失調而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疾病。護理學院首先針對智慧光照進行研究,發現失智高齡長者經過模擬自然光的智慧光照後,能增加三成七的睡眠時間。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針對智慧光照進行研究,發現提供每小時控制色溫、波長、照度的智慧光照,結合有趣的團體活動,經過一個月後,高齡長者每天的總睡眠時間從5小時28分鐘增加到7小時13分鐘,夜間醒來的次數也從一天5.8次降低到4.9次,夜間未入睡的總時間從3小時55分鐘降低到2小時23分鐘,大幅提升睡眠效率36%及睡眠品質。

這項研究透過智慧光照來模擬太陽光的變化,讓長者能維持規律生活脈動及睡眠週期,減少產生錯亂的時空記憶。因為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白天若能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減少白天褪黑激素分泌及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長者的活動力、愉快感。

劉影梅表示,國外已有光照研究,但目前對於光照的介入處方分歧頗大,也沒有針對不同目的提供不同處方,例如:劑量、頻率、強度、時間、波長與色溫類型。一般而言,晚睡晚起的人可以透過早起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前調整,幫助晚上提早入睡;反之,早睡早起的人,則可以透過延長晚上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後調整,延後睡眠時間。但光療如何應用在臨床,需要更多研究證據以及醫師專業建議,預計下一步將針對智慧光照運用在近視、肥胖、認知、專注力等臨床照護,提出更廣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