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劍指華為 商務部審電信供應鏈

美國政府機構已基本禁止使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為設備。(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機構已基本禁止使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為設備。(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官員週二(10月29日)表示,商務部「正在考量和審查」實施一項白宮行政命令的規則,該行政令宣布電信供應鏈國家緊急狀態。

美國官員一直擔心北京可能會命令中國工程師在中國製造的設備中嵌入安全漏洞。他們擔心這些安全漏洞可能被中共用於間諜、遠程控制行為,或導致設備癱瘓。

週二,商務部官員艾班尼斯(Eileen Albanese)在華盛頓一次活動上發表演講時說,美國商務部「正在考量和審查」實施一項白宮行政令的規則,該命令將就電信供應鏈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這些規定於本月初揭曉,可能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進入美國供應鏈。

她說,商務部希望在年底之前提出基本技術規則之前徵求意見,這些規則主要針對生產關鍵技術如半導體至關重要的項目。

今年5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保護訊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宣布對手國對美國訊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並開始對美國電信供應鏈進行為期150天的審查。

根據行政命令,150天審查的截止日期是10月,屆時要求提出一份擬議規則和法規清單。

美國政府機構已基本禁止使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為設備。現在,白宮正在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是否可以重新調整供應鏈,以避免使用中國產設備。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的維賽爾(Michael Wessel)表示,雖然主要的國家安全問題集中在中國企業,但任何在中國營運的公司生產的設備因為人員和設施(在中國),同樣面臨更大脆弱性風險。

知情人士今年6月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白宮對電信供應鏈審查的行政令表示,美國可能會制定一份「外國對手」國家名單,中共可能被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