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美中5G大戰 陳良基:台灣是世界共同夥伴

科技部30日起一連兩天舉辦「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地位就是全世界邁向數位革命的共同夥伴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30日起一連兩天舉辦「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地位就是全世界邁向數位革命的共同夥伴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擴大國際合作交流,連結國際科研資源,科技部30日起一連兩天舉辦「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針對美中5G大戰越演越烈,台灣做為相關供應鏈,是否需要選邊站呢?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地位很簡單,就是全世界邁向數位革命的共同夥伴關係,不需要選邊站。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發一封信函向盟國喊話說,美國計畫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促進下個世代5G網路的安全,避免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明年台灣將迎來5G時代,目前美國、南韓已推出5G服務,台灣的機會又在哪裡呢?

陳良基認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扮演樞紐的位置,因為任何高科技產品都需要導體協助,否則5G是沒有辦法往前走,因此,台灣地位很簡單,就是全世界邁向數位革命的共同夥伴關係,變成全世界都可以信任的夥伴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致詞表示,台美雙方首先可深化先進半導體研發,台灣可強化在美國投資先進研究,雙方可緊密聯結;其次鼓勵台美雙方產業與學界密切合作,讓新技術商業化;再者擴展台美人才之間的流動,讓人才培育更成功,近期也將啟動人才探索交流活動。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人工智慧是未來重點發展科技,因此會跟台灣有相關密切合作,法國也很重視跟台灣的人才交流,可以看到每年至少150位重要學者的雙邊交流,而且合作範圍持續擴大,未來還會針對創新創業加強合作,希望未來會有更多青年創業家培育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