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台應對中共 美參院一致通過「台北法」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在台灣時間30日一致同意通過「台北法案 」,幫助台灣強化與各國正式與非正式外交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對美國國會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協助我國鞏固邦交,我外交部表示表達誠摯感謝。

中共9月分連續挖走台灣太平洋友邦索羅門、吉里巴斯,引發美國政界強烈關注,美友台議員分別在參、眾兩院「台灣友邦國際保護與強化倡議」簡稱 「台北法案(TAIPEI Act)」,助台鞏固邦交。

參議院版本於9月25日出委員會,並在10月30日的院會裡,以「一致同意」方式表決通過。 內容要求美行政部門積極支持台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全球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非正式夥伴關係、敦促美國總統常態性提供台灣防禦物資,包括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因應中國威脅;對於升級與台灣關係的國家,美方應提升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交往,反之則降低;法案還指示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以發言、投票及發揮影響力等方式支持我國國際參與,並支持台美雙邊貿易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另一方面,眾院版「台北法案」預計台灣時間31日交付外委會審議,如順利通過,法案再送眾院院會表決後,正式出院會;最後,參、眾兩院將共同協商出一個版本,再經兩院各自通過後,即可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謝美國參議院用行動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會持續有自信的走向國際,會跟美國及其他理念相同國家一起努力,讓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