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配隱形眼鏡 也有星級指南?

展現驗光人員的專業,為國人眼睛健康把關。左起為嬌生視力總經理關家豪、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賴裕源和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祕書長廖思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展現驗光人員的專業,為國人眼睛健康把關。左起為嬌生視力總經理關家豪、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賴裕源和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祕書長廖思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台灣是近視王國,隱形眼鏡普及率高,但與配眼鏡相比,多數人購買隱形眼鏡都忽略驗光、試戴後評估的重要性,更缺乏與驗光人員的諮詢互動,所以許多隱眼族對自己的眼睛並沒有透澈的了解。

自2016年《驗光人員法》上路後,已有上萬人通過國家考試認證,轉型成為專業醫療人員,更能協助眼科醫師,以專業分工為國人眼睛健康做雙重把關。

在美國,必須前往眼科或驗光所進行驗光檢查,由醫師或驗光人員開立驗光證明,才可以取得隱形眼鏡;而在台灣,民眾通常都直接到藥妝通路或網路通路購買,忽略了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許多隱眼族沒有經過專業人員的評估與驗光,將隱形眼鏡當作日用品隨便買。

為了讓民眾可以正確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台灣眼視光學學會首創「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專業認證摘星計畫」,讓你不僅品嘗美食可依循「米其林指南」找到摘星的餐廳,買隱形眼鏡也可以優先選擇「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由專業驗光人員提供完善的隱形眼鏡驗配服務。

找找離你最近的「星級驗光所」

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並非遙不可及,也不是新型態的店家,可能就是你常去的眼鏡行,但是店家卻能提供專業且優質的驗光服務。

調查發現,高達七成隱眼族認同,應由具備「合格證照」的驗光人員專業協助驗光,為眼睛健康把關,顯示驗光人員專業漸漸被國人認同。首屆「隱形眼鏡星級
驗光所」的認證,最終結果有90家眼鏡行成功摘星,對於所有摘星的店家是榮耀與肯定,更是責任與行動的開始。

未來也期待有更多眼鏡行加入摘星計畫的行列,全面帶動台灣眼視光產業,展現驗光人員的專業,共同守護你我的眼睛健康。

只要上網搜尋「尋找星級驗光所」,就可以尋找距離你最近的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在選購隱形眼鏡前,不妨先和驗光人員說明你目前配戴的狀況,讓他來替你進行驗光與推薦,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