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協議時程 白宮:不受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仍計畫按原時間框架與中方簽署初步貿易協議。(白宮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仍計畫按原時間框架與中方簽署初步貿易協議。(白宮提供)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三(10月30日),因國內爆發抗議,智利取消11月中旬在聖地牙哥召開亞太經合會(APEC)。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仍計畫按原時間框架與中方簽初步貿易協議。

吉德里表示,據美方了解,APEC召開的新地點目前還沒有確定。「我們正在等待另一個(召開APEC)潛在地點的消息。」

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在APEC峰會上會面,並有可能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智利於週三取消了原訂於11月16日和17日召開的APEC峰會,令外界質疑美中是否仍會在短期內簽署協議。

吉德里表示,川普仍打算在11月份與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時間點與原計劃的APEC峰會召開時間大致相同。

吉德里說,「我們期待在同一時間框架內敲定與中方的歷史性貿易協議第一階段。當我們有消息要宣布時,我們將通知大家。」

週三,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舉行的「未來投資倡議大會」上表示,美中正朝著下個月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目標邁進。

在智利宣布取消APEC峰會前,梅努欽表示,美方期待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下個月在智利簽署我們重要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他還補充說,我認為,這對兩國來說,將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成就。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之前的一份聲明顯示,美中貿易談判團隊近日一直在致力於為下月中旬簽協議做準備。

智利政府本月6日調漲地鐵票價,導致中學和大學生率先抗議,後來演變成反政府示威。週二(10月29日),智利民眾再度走上各地街頭抗議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政府,要求當局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抗議活動爆發衝突,包括警方向示威者使用水炮車並施放催淚瓦斯,抗議人士則丟擲石塊反擊。

智利總統皮涅拉週三宣布,取消下月中旬舉行APEC峰會,他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這是基於常識的明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