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智利取消APEC 總統:盼成員國共同補救

總統蔡英文31日表示,對於取消APEC感到非常遺憾。(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1日表示,對於取消APEC感到非常遺憾。(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受到國內示威活動影響,智利宣布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等國際會議。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1日表示,對於取消APEC感到非常遺憾,呼籲透過APEC成員的共同努力,能夠採取補救措施,呈現過去一年所有會員努力的成果。

距APEC領袖峰會僅剩兩週,智利總統皮涅拉30日(Sebastian Pinera)表示,歷經10多天街頭示威抗議後,判斷智利不適合原定在11月、12月舉辦的APEC峰會與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5)。這是APEC成立以來,首次因地主國因素取消年度峰會。

蔡英文31日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博士時表示,對於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表示,「感到非常遺憾」。APEC是國際經濟重要的對話平台,也是台灣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她呼籲,透過APEC成員的共同努力,能夠採取補救措施,呈現過去一年所有會員努力的成果。

她表示,已經指示各部門,雖然峰會沒辦法舉辦,但這次台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來進行。尤其是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台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是不是舉辦,台灣都必須要持續積極的參與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