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媒體文化滲透 專家:利用自由侵害自由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俊毅31日出席「2019年國防安全研究院兩岸關係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李俊毅31日出席「2019年國防安全研究院兩岸關係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10月31日舉辦「2019年國防安全研究院兩岸關係論壇」,在「兩岸關係:新聞媒體與網路」議題研討中,學者表示,中共以媒體文化滲透台灣,政府必須從國安角度制定法律基礎,註記特定媒體非媒體,而是宣傳工具。政府與民眾必須更加看清、提防有心人「利用自由民主社會,侵害自由民主」。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兩岸媒體交流不是正常媒體互動,而是媒體控制——媒體去接受北京政治指揮。至於該如何規範?他舉例,去年美國把中共央視(CCTV)旗下海外分支環球電視網(CGTN)設定為「外國代理人」,禁止其進入白宮記者會,台灣也應研擬相關「代理人」立法作為,重新定義這類政治宣傳單位。 

中共文化滲透溫水煮青蛙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李俊毅指出,中共把新媒體當成對外滲透工具,媒體是大外宣一環,中共鼓勵網路串流影音平台「愛奇藝」向台灣擴展。而愛奇藝受中共政治控制,進行自我審查,例如:2017年公視製播以太陽花為背景的迷你劇《他們在畢業前爆炸》,授權愛奇藝播出,結果才播一集就被下架。

李俊毅提到,愛奇藝已成台灣最受歡迎的影視平台之一,平台業者使用大數據,運算、掌握會員動態與喜好,建立品牌黏著度;等觀眾習慣收看後,平台便可決定餵給觀眾哪些內容,「文化滲透並非明目張膽,而是包裹在輕鬆戲劇、綜藝節目,取得閱聽眾使用習慣,建構民眾認知方向」。因此,中共對台文化滲透採取「溫水煮青蛙」意涵,觀眾難以察覺背後的政治目的。

中共以流行文化 對台人進行認同建構

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中共以「流行文化」對台灣人進行「認同建構」,這類藝文產品就是統戰軟性元件。另有觀點指出,中共文藝影視平台,正在建立信任機制、經營群眾,未來一旦發動攻勢,可能開始丟假訊息或在戲劇中植入意識型態橋段,如:宣傳共產黨體制優點等。「或許台灣人一開始看,覺得突兀、好笑,但漸漸會習慣。」這就是文化滲透的恐怖之處。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愛奇藝雖然是商業性質,但必須聽命中共審查,為國家政治傳播服務。當它培養起廣大收視群,就成為中共傳播管道。這些平台以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運用,蒐集使用者習慣與數位足跡。這類媒體不是自由社會下的產物,用戶隱私不受保障,「你喜歡看什麼、看多久,都被它掌握得一清二楚。」

張錦華坦言,面對中共銳實力攻擊,自由社會很難做出反制,此時要求主管機關NCC處理有難度,必須先從國家安全角度,制定法律基礎,去註記特定媒體非媒體,而是宣傳工具。

不過,防堵中共對台滲透的「代理人法案」卻面臨阻力。張錦華表示,「有一股力量不希望立法成功」,這些人以「反對干預言論自由」為名施壓政府。她呼籲政府與民眾必須更加看清,提防有心人「利用自由民主社會,侵害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