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動作挺台行動 華府學者:川普政策靈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來不斷加大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的壓力,不過,有美國學者認為,美國也正以「切香腸」、不挑釁的漸進方式加強與台灣的關係,甚至川普政府許多支持台灣的作為都是「史無前例」、「前所未見」。

據美國之音報導,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實踐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10月29日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美國奉行的是「自己的一中政策」,而非中共的「一中原則」。川普政府正在將一中政策做出比以往更為靈活的詮釋,採取逐步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更大支持。

他舉例,包括2018年9月,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美國召回駐薩國和幾個駐中美州國家大使及代辦;2019年5月,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與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的會面公開。

2019年6月,美國國防部《印太戰略》報告將台灣與紐西蘭、新加坡等並列為「國家」;9月,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在台北參加會議,支持台灣在推動印太民主治理的角色;同月,美國組織並公開一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活動,並邀請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參加等。

不過,最讓薩特「驚異」的是3~10月期間發生在太平洋島嶼的一系列事情。美國駐帛琉大使參加歡迎台灣總統蔡英文到訪;美國務院駐帛琉、所羅門群島大使和國務院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公開遊說這些國家維持與台灣的邦交,不要承認中共。

此外,美國國安會的博明(Matt Pottinger)在所羅門群島會見台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美國副總統彭斯取消與所羅門群島領導人的會晤,表達對所羅門與台灣斷交、改為承認中共的不滿;國務卿蓬佩奧在一次聲明中,敦促人口僅1萬人的吐瓦魯繼續承認台灣;美台共同開啟「太平島對話」等。

薩特強調,這些「前所未見」、「史無前例」的作為,以往華府必定會經過極為謹慎的估算,甚至過於敏感就可能不會做,而且通常國務院就是定奪敏感度的「守門人」,如今國務院卻成了推動這些作為的「發起人」。

他說,美國想要藉此向北京傳達「美國會與台灣同在(America will be there)」,彭斯日前在威爾遜中心針對美中關係發表的演說中,也再度闡明這個立場。

他認為,在美中激烈競爭下,美國對台這種「切香腸」的策略應該還會持續下去,就算2020年後台灣或美國政府的更替可能帶來一些調整,但美國對抗中共的超黨派共識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