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羅斯:川普政府正致力於實現印太戰略願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1月2日發文表示,重申川普政府致力於將印太戰略願景變成現實。(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1月2日發文表示,重申川普政府致力於將印太戰略願景變成現實。(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上週六(11月2日)在福斯發文稱,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提出了印太戰略,強調建立主權獨立、互相尊重、公平及互惠的印太地區願景,而這也是美國官員下週在曼谷參加印太商業論壇上所要倡導的議題。

2017年11月,川普出席在越南峴港(Da Nang)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提到了他的印太戰略構想。川普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勾劃出一幅國家安全、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的願景。

羅斯說,美國與印太地區的貿易關係幾乎可以追溯到美國建國時期。1784年,在美國贏得獨立戰爭的8個月後,年輕的美國派遣了一個貿易代表團前往中國廣州。短短10年後,美國在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建立了首個領事館。

羅斯說,美國為與印太地區的歷史性貿易關係感到自豪,與該地區的貿易去年增長了近6%,達到創紀錄的近2兆美元。然而,巨大的貿易失衡(美國的進口為1.23兆美元,但出口僅為7,200億美元)對美國和該地區的貿易關係帶來了挑戰,因為這種巨大的貿易逆差讓大量美國工業和工人處於不利地位。因此,川普政府一直堅持消除人為地維持這些失衡的障礙。

他說,為了發現這種差距是如何發生的,必須回溯到幾十年前。當20世紀亞洲各國開始打造發達經濟體、使數億人擺脫貧困之時,它們得到了美國當時貿易政策的幫助,使這些國家可以擴大市場和生產基地,但這也讓美國付出了代價。

羅斯說,美國的軍事力量確保了該地區海上通道的暢通,美國的開放市場也推動了亞洲的生產力成長。現在印太地區的國家正在蓬勃發展,美國是時候修改對該地區的貿易和投資戰略了。

羅斯還說,最近,川普與韓國和日本簽署了重要的貿易協議。此外,我們正在與印度進行貿易會談,並已於去年賦予了該國「戰略貿易授權」地位,以促進美國的高科技出口。

與此同時,川普政府正在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政策。在中共數十年的掠奪後,川普政府目前已經確保了一項實質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正在推進談判,尋求達成一個將建立自由和互惠貿易的協議,一個為美國工人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並實施具體執法機制的協議 。

他說,地區和全球貿易和投資流的變動為印太國家帶來了黃金機遇,創建最透明,最可預測和最可靠的經濟體制,來促進自由和公平競爭以及可持續和私營部門主導的經濟成長。

羅斯說,川普政府致力於重新聚焦與印太地區合作夥伴的貿易,商業和投資問題。大約兩年前,總統提出了打造一個繁榮地區、建立相互尊重,公平和互惠的夥伴關係願景。川普政府下週將派官員訪問曼谷,以明確美國致力於將這一願景變成現實。

羅斯下週將參加在曼谷舉行的第二屆年度印度太平洋商業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從11月3日至8日,他將帶領一個執行貿易代表團訪問泰國、印尼和越南。羅斯說,他這次去印太的旅行也反映了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重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