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論文找代寫 台師大生被撤學位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一名政治系碩士生,疑似找人代寫碩士畢業論文,代寫者疑為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生。台師大3日表示,經過調查後,確認該畢業生違反學術倫理,依法撤銷其碩士學位。教育部函請台大調查,目前尚未查出博士生代寫證據。

台師大表示,該案約1年前發生,接獲檢舉得知,政治系一名取得碩士學位的畢業生,疑似找人代寫論文,代寫者疑似是台大政治系博士生;為慎重處理,於是組成調查小組,最後認定該篇代寫的碩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並撤銷該畢業生的碩士學位。

針對學生的學術倫理,台師大表示已有相關課程,也針對系所進行宣導,嚴格審查學生論文,提醒不可抄襲。目前規定學生提交學位論文時,必須透過「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自我檢查,證明並無抄襲,取得指導教授簽名後,才能畢業。

台師大也提到,教務會議已修正通過「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通過後將要求所有的碩、博士學位者的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等都要公開,校方取得電子檔後會送到國家圖書館保存,以昭學術公信力。

教育部回應指出,接獲台師大撤銷該碩士生學位處分函後,也函請台大針對校內博士生的代寫情況進行查處、回覆,但因台大未能即時查處,因此先扣減台大政治系109學年度的博士班招生名額1名。後來台大申覆,表示因欠缺完整調查資料而未能在時限內調查完畢,目前已積極調查中,教育部也回復其招生名額,請台大持續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