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讓孩子幸福? 專家:愛、控制、放手(上)

父母們需要學會保持一定程度的平靜心態,一種能接受現實的內心的平和,其次,需要知道父母能夠做什麼和不能夠做什麼。(Fotolia)
父母們需要學會保持一定程度的平靜心態,一種能接受現實的內心的平和,其次,需要知道父母能夠做什麼和不能夠做什麼。(Fotolia)

文/Paul Adams(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編譯/高杉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幸福的未來,並為此盡所能的給予他們教育。但如何教育孩子才能讓他們幸福、成功?卻是個深奧的話題。專家建議,教育孩子的方式應該是:愛、控制、放手,同時,這也是一種處世哲學。

對於如何教育孩子,社會工作學(social work)方面的專家保羅.亞當斯(Paul Adams)教授表示,首先,父母們需要學會保持一定程度的平靜心態,一種能接受現實的內心的平和,其次,需要知道父母能夠做什麼和不能夠做什麼。下面一起來看看他的文章:

我們愛我們的孩子,但是我們對孩子的控制卻越來越少。我們希望他們快樂,但是需要意識到的一點是,如何能讓他們更快樂取決於他們自己的選擇,而不是我們替他們的選擇。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我們如何幫助其他成年人,無論是在政治領域還是在私人生活方面。這是一種處世哲學。

我們會去控制孩子,也應該控制孩子,但這種控制比我們自己想像要少。

關愛和控制是分不開的

一些「為別人提供幫助的專業人士」,即使他們的工作是在保護兒童或鄰里安全等領域,都會拒絕或盡量地少用控制的方法。

大約20年前,我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一次國際會議上發表了一個演講。當時我的妻子和年幼的兒子也一起去了。那時兒子還不會走路,只能快速爬行,這帶來了一些有趣且冒險的「學術」實驗。我的論文將社會關懷和控制聯繫起來,一位(來自歐洲)與會人士對我說,社會工作和其他提供專業幫助的工作,都只能是涉及教育,而不應該使用控制的方式。但我認為,關愛和控制是分不開的。只是,(父母或其他照顧者)應該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去關愛,什麼時候應該放手。

對於我們的孩子來說,控制他們是至關重要的。當那位批評我的人士看到我兒子快速爬向我們所住酒店的游泳池時,他明白了這一點。我上前把孩子抱起來,並把他帶回到我們晒太陽的躺椅旁。但之後,他又爬向游泳池。那就再來一次控制。那位批評人士看著這一幕時承認了,控制是關愛的一部分,尤其是對父母來講,更是這樣。

父母這種冷靜的控制不是為了操縱或控制別人的生活,而是為了保護一個沒有經驗或看到危險卻沒有判斷力的孩子。(待續)

【作者簡介】

保羅.亞當斯(Paul Adams)是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的社會工作學名譽教授,也是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教授和學術事務副院長。他是《社會正義不是你想像的那樣》(Social Justice Isn’t What You Think It Is)一書的合著者,並撰寫了大量關於社會福利政策和職業道德倫理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