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烏地阿美石油獲准上市 有望刷新IPO紀錄

圖為沙烏地阿美的煉油廠。(Fayez Nureldine / AFP)
圖為沙烏地阿美的煉油廠。(Fayez Nureldine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將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沙烏地阿拉伯市場監管機構週日(11月3日)早些時候批准了這家國營石油公司上市,但有關IPO的規模尚不得而知,但媒體預計,其可能成為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

綜合路透社和CNBC的報導,沙烏地對於公開募股沒有正式給出具體的時間框架,也沒有透露將出售多少阿美公司的股份,但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該公司可能在當地交易所出售1%至2%的股份,籌資至多200億至400億美元。

沙烏地阿美表示,此次IPO將分為兩部分:分別面向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補充稱,售股比例和收購價格將在詢價期結束後確定。

這家全球利潤最高的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旨在通過籌集數十億美元使沙烏地的經濟多元化,以推動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經濟改革議程。

2016年,薩勒曼提出經濟改革計畫「願景2030」,旨在使沙烏地擺脫長期以來對石油收入的依賴。而推動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上市是王儲經濟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沙烏地阿美的執行長納賽爾(Amin Nasser)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該公司打算在11月9日發布IPO募股說明書。

沙烏地對阿美公司的估值為2兆美元左右,但路透社援引銀行家和公司內部人士的看法稱,該公司的估值約為1.5兆美元左右。即使1.5兆元這個估值,阿美市值仍將比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軟和蘋果都要高出至少50%,目前微軟和蘋果的市值分別約為1兆美元。

如果阿美公司只出售1%的股份,其籌集資金約150億美元,遠低於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在2014年IPO中籌集到的破紀錄的250億美元。然而,若以1.5兆美元的估值出售阿美2%的股份,將超過阿里巴巴創造有史以來最大的IPO。

之前有報導稱,阿美公司準備將釋出總計5%的股票,具體分成兩次釋出,在國內證交所(Tadawul)首次掛牌時將釋出1%至2%的股票;之後,在海外交易所掛牌上市將再釋出5%的其餘部分的股票,目前海外交易所的地點尚未訂出,可能選項為紐約、倫敦、香港和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