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簽協議 川普:地點易選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的簽署地點很容易選擇,但首先要先完成協議。(AFP)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的簽署地點很容易選擇,但首先要先完成協議。(AFP)

【記者李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1月3日)再次強調,美中談判有進展。他說,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點很容易選擇,將會在美國的某個地方,但首先要完成協議。

川普週日在白宮南草坪上談及了有關告密者、彈劾調查等問題。在談及美中貿易談判時,川普說:「有進展。首先,我想要完成協議。我的意思是,對我來說,會議地點將會相當容易,但首先我們要看看是否會達成這份協議。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會議地點將會很容易選擇,將會是在美國的某個地方。」

他還說,自從他上任美國總統以來,北京已經損失了數兆美元。川普還表示,他與烏克蘭、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都非常好,只是人們不理解而已。

原本計畫美、中領導人將於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期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智利總統10月30日因為國內爆發大規模抗議,宣布取消峰會。

川普11月1日表示,美中有可能在愛荷華州簽協議,「我們正在討論位置。」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會同意在美國簽署協議,但習近平對愛荷華州並不陌生。

川普要求公開告密者身分

對於民主黨的聯邦眾議員發起「通烏」彈劾調查一事,川普週日推文說,應該揭發告密者的身分,因為他提供了不實資訊。隨後川普在白宮外對媒體說,這名告密者是「歐巴馬支持者」和騙子,「這名吹哨者應該被揭發」。

此前不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檢舉,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時,川普要求澤倫斯基調查拜登父子。聯邦眾議院的民主黨人認為這涉及川普利用職權打擊對手,9月24日正式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

這名告密者的律師柴德(Mark Zaid)週日說,他的客戶願意回答情報委員會共和黨成員提出的書面問題。柴德在推特寫道,共和黨人「試圖揭發我們客戶的身分,這可能危害他和家人的安全」。

這名告密者是美國情報界的一員,真實身分尚未曝光。這場被川普視為未獲授權的彈劾調查,實際上已進入第六週。另外,由於告密者提供的是第二手訊息,這也是川普政府拒絕接受彈劾調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