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隱眼族 你正確驗光了嗎?

購買隱形眼鏡時,挑選合格《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並謹記「問、驗、推、戴、追」五步驟。(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購買隱形眼鏡時,挑選合格《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並謹記「問、驗、推、戴、追」五步驟。(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隱眼族」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花了大把鈔票買了高透氧、高保溼的隱形眼鏡,戴了卻發現買到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或是眼睛老是會紅、乾澀、有異物感?

調查發現,有近八成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都曾買過「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通常都直接丟垃圾桶、堆放家中,或自行更換其他隱形眼鏡品牌,選擇自己處理,拿眼睛當實驗品。往往出現眼睛不適的症狀時,只有不到兩成的人,會選擇看醫生或諮詢驗光人員。

高達九成隱眼族不知道自身眼球弧度,顯示民眾長期忽略「驗光」檢查的重要性。(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高達九成隱眼族不知道自身眼球弧度,顯示民眾長期忽略「驗光」檢查的重要性。(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隱形眼鏡不是開架彩妝品,即便相同度數、不同品牌的隱形眼鏡,也有誤差!」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祕書長廖思婷說。配戴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時,當下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病徵,但若不解決、長期下來,可能對眼睛帶來不可逆的傷害。

驗光有多重要?

你知道隱形眼鏡有分弧度尺寸嗎?如何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戴得舒服又安全?調查指出,僅半數受試者有在一年內重新驗光,甚至三成隱眼族,錯以眼鏡度數推估隱形眼鏡度數,且高達九成隱眼族不知道自身眼球弧度,顯示民眾長期忽略「驗光」檢查的重要性。

僅不到兩成消費者,在購買隱形眼鏡前會正確看眼科或諮詢驗光人員。(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僅不到兩成消費者,在購買隱形眼鏡前會正確看眼科或諮詢驗光人員。(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買鞋子、西裝或貼身內衣等生活用品時都會試穿,但緊貼眼睛的隱形眼鏡,卻不到五成的人在購買前進行「試戴」評估。推行隱形眼鏡星級驗光所的目的,正是希望越來越多民眾可以遵循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問、驗、推、戴、追」,不僅找到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也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好習慣。

隱形眼鏡驗配5步驟:問、驗、推、戴、追

馬偕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以隱眼族的眼睛乾澀問題,可透過「問」、「驗」、「推」步驟改善,了解眼球弧度、檢查淚液創框,並推薦消費者選擇對淚膜友善的隱形眼鏡,就算久戴也能保持溼潤與舒適。

建議由專業驗光人員提供完整的驗配五步驟,針對平常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建議由專業驗光人員提供完整的驗配五步驟,針對平常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

診間最常見的就是,民眾從眾多管道購買隱形眼鏡,以便利性高、價格便宜、美觀為首選,卻不考慮適合程度,出現不少錯誤迷思及傷眼行為,現在可以透過驗光人員專業把關,大幅降低常見的不當配戴所產生的症狀。

「詢問」

X迷思:隱形眼鏡不可連續帶超過8小時?

O正解:用眼習慣的改變,現代人配戴超過8小時已經是常態,透過驗光人員諮詢,才能更了解日常生活習慣、配戴需求和眼睛狀況。其實根據日常使用狀況,現代人渴望能舒適配戴超過12小時的隱形眼鏡,如長時間使用螢幕,出差、加班、聚會等。

「驗光」

X迷思:驗光就是驗度數?

O正解:驗光除了驗屈光度數,還包含眼睛外部檢查、角膜弧度、眨眼檢查及淚液質量等。

名詞解釋:非侵入性的淚液品質檢查:淚膜破裂時間

這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使用角膜地圖儀測量,持續張開眼瞼,淚膜將破裂,其正常值應大於10秒,小於5秒則表示淚膜不穩定。

「評估與推薦」

X迷思:選網路上好評或是朋友推薦的品牌?

O正解:別人適合的品牌未必適合你,透過驗光人員依據「問」和「驗」的結果,推薦適合的隱形眼鏡才能舒適又健康。

科技與時俱進,現在的隱形眼鏡已經有能舒適配戴大於12小時的新選擇。若有淚膜破裂時間提早的,建議選擇對淚膜較友善、能舒適配戴12小時以上的隱形眼鏡。而隱形眼鏡也有分弧度,可根據驗光結果,推薦符合角膜弧度的隱形眼鏡基弧。

「試戴評估」

X迷思:家人或朋友的隱形眼鏡,度數一樣就可以配戴?

O正解:即使度數相同,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建議經由驗光人員指導後試戴,並評估確認配戴後是否有任何不適的問題。

以角膜弧度來說,每個人都不同,就像身材不同,會選擇不同尺寸的衣服,隱形眼鏡也有分不同弧度,配戴得太鬆或是太緊都會有問題。

驗光人員會透過裂隙燈(Slit Lamp)來檢查試戴後鏡片在眼睛的滑動現象,確認是否適合民眾的眼睛。

「追蹤」

X迷思:隱形眼鏡度數跟美觀比較重要,保養跟清潔有做就好?

O正解:找到合適的鏡片後,需要由驗光人員做衛教及追蹤檢查,診間常發現不按照正確使用方式的民眾,例如未按照使用期限拋棄,日拋當週拋用,或是未使用隱形眼鏡專用保養液清潔,透過驗光人員定期追蹤,就能第一時間發現提醒。◇

近八成隱眼族都曾買過「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選擇直接丟垃圾桶或堆放家中。(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近八成隱眼族都曾買過「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選擇直接丟垃圾桶或堆放家中。(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