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貸免息施小惠 全教總:不如票投聖誕老公公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高教問題叢生,對於藍綠總統候選人為學貸免息、遊學免錢口水戰,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4日批,高教問題在資源分配,唯有解決結構性問題,才能給年輕人好的教育,讓所學跟產業連結,得到好薪水、能夠成家立業。如果只關注出國遊學免錢、學貸免息,不如把選票投給聖誕老公公。

張旭政指出,高教有5大嚴重結構性問題,包括資源逆分配、碩博等無人、產業缺人才、血汗教師多、大學退場處理成教部正業。資源逆分配是指越有錢家庭的孩子進入頂尖公立大學機會越高,如淨所得分配在90%以上的家庭,孩子進台大比率達4%,是中低收入家庭孩子的4倍。

又或是碩博士班越來越沒有人要念,念研究所的學生人數從2010年18.5萬,下降到2018年16.8萬。還有台商回台五缺,其中一缺是人才,目前產業最需要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人才,但就讀這些領域的大學生人數10年來從50萬降到39萬,占比從38.85%降到31.4%。

此外,大學教師遭嚴重剝削,大學招聘新教師,都是兼任的專案教師,有教授形容,專案教師約簽下去,之後就陷入地獄般的剝削,且這種血汗剝削已形成大學師資嚴重斷層,目前很難找到40歲以下的專任教師。而未來5年可能有4、50所大專院校退場,會變成高等教育重要業務,但私立大專院校退場條例到現在還沒出來。

景文科大電腦與通訊系助理教授洪清池說,少子化狀況下,把所有高中、高職、五專的工科學生總數加起來,放進公立科技大學招生填不滿,私立大學工科幾乎沒有學生可招。目前企業不缺尖端人才,可是國家缺的是由高教培養出來的中等工程師。未來3、5年台灣恐怕找不到研發人員、中等工程師。人才與學生來源失衡,台商回台投資6、7,000億,因為招不到人很多在觀望中。

關於私校退場問題,台南教師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不管讀公立或私立的學生,都應該受到國家照顧,卻被教育部長期忽略。未來陸續退場學校,過程將會是好幾年,這當中老師、學生都是非常大的受害者。不斷有私校退場消息,對於老師、學生權益,兩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好好思考怎麼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