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你是誰的兵?

⊙夏林
最近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發表了一篇評論,引起主流社會反響。原因是10月14日,在列治文山市演藝中心(Richmond Hill Centre for the Arts)舉行的一場演出中,有一個藝術團演唱了中共解放軍歌曲《我是一個兵》。

從這篇文章登載的照片中,可以看見背景布幕上寫的是「加拿大戰友藝術團」,讓人以為是一個加拿大老兵團體。但事實上,這個合唱團的正式名稱是「加拿大華人戰友藝術團」,據說是那些曾經在中國當過解放軍的移民辦的藝術團,他們在台上穿著中共解放軍的服裝,唱著中共解放軍的歌曲。

《國家郵報》的評論指出,這些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國人,穿著解放軍的服裝演唱共軍歌曲《我是一個兵》,等於是在加拿大的土地上歌頌解放軍,而這支軍隊卻在朝鮮戰爭中槍殺加拿大軍人,在1989年6月4日把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殘殺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和學生。評論質疑,在加拿大土地上公然歌頌劊子手,這些加拿大華人是什麼動機?

這個發問是有道理的。因為這些華人,選擇加拿大作為他們餘生的居住國,本應同時接受加拿大民主自由、尊重人權的價值觀;但他們卻在與中共價值觀完全相反的土地上,穿著獨裁政權軍隊的服裝,對觀眾唱著中共軍隊歌曲來讚頌中共軍隊。更何況,如果他們曾經參加過解放軍,那麼他們有沒有直接或間接參加過鎮壓中國民眾?加拿大政府在批准他們入籍時,有沒有查查他們的軍隊背景?

這些打著加拿大老兵旗號的所謂藝術團,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加拿大華裔老兵。真正的華裔老兵,不僅在二戰時為擊敗法西斯做出很大犧牲,還為所有華裔和少數族裔贏得了成為加拿大公民的權利。

最近媒體報導了一位剛去世的百歲華裔老兵漢克黃(Hank Wong)。他在安省倫敦出生長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加入了由13位華裔軍人組成的「遺忘行動組」。他們在卑詩省歐肯納根湖東岸的祕密訓練基地,接受爆破、森林求生術及無聲搏殺等技能訓練。

這是一個高度機密的部隊,由英國特比行動局指揮,是在遠東戰場設立的敵後特別行動部隊,足跡遍布馬來亞、緬甸等地,從事諜報、游擊戰、顛覆、協調當地抵抗運動、解救戰俘、最終脅迫日軍投降等活動。由於行動高度機密,他們被告知自己不同於普通的士兵,需要宣誓要嚴守祕密,如果被日軍俘虜,他們將不會被承認,也不會受到日內瓦戰俘公約的保護。

這些勇敢的華裔特種兵,每個人都帶著氰化物的毒藥片,準備在被俘虜時搶先結束自己的生命。2014年公映的紀錄片《遺忘行動》,由加拿大著名演員柯姆.菲爾(Colm Feore)擔任解說,讓那段歷史大白於天下。

漢克黃和他的華裔戰友們,才是我們所有加拿大華人引以為傲的真正的老兵!才值得所有加拿大人和二戰時被解救的民族歌頌和紀念。那些曾經當過中共解放軍的華人,雖然移民到了加拿大,卻不僅不反思自己的「誤入賊船」,還以這段歷史為榮、登台表演,加拿大政府是不應該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在加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