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取消關稅? 白宮顧問:川普決定

圖為今年5月山東青島港的貨運船隻。(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5月山東青島港的貨運船隻。(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張原彰/綜合報導】北京週四(11月7日)宣布,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一部分,美中雙方已同意降低關稅。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指出,美國政府並沒有此項決定。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告訴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美國對完成一項美中貿易協議「非常非常樂觀」,雙方很快會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週四下午的報導說,有一名美國官員給予確認,雙方計畫在初步貿易協定中降低關稅,呼應本週稍早媒體報導的雙方正在考慮降低關稅。

但是有另外兩位熟悉川普政府想法的人士,否決了「雙方已經同意正式取消關稅的計畫」。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沒有計畫取消任何關稅以換取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他表示,中方官員正在「試圖重新談判協議、以對他們有利。」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稍後則表示,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裡,美國政府並沒有撤銷對中關稅的決定,而中共正在大肆的對外放出訊息,他們希望通過這種公開方式,讓美國的政策往該方向推進。

納瓦洛表示,目前能夠做出最後決定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他是唯一1個能做出這項決定的人,就這麼簡單。」納瓦洛也強調,「跟中共官員談判,若沒有達成握手協議(handshake deal),就不算是真的開始,我想這就是現在的情況。」

另外,納瓦洛在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透露,美國在解決中共的經濟性問題時,不會只單靠一次協議予以解決,美國政府會通過三個階段的協議,解決中共駭客、強迫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產權、操縱匯率等問題。

美國國內質疑聲 中方在打如意算盤

川普的外部貿易顧問、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告訴路透社:「沒有分階段取消關稅的具體協議。」他相信中共商務部的聲明可能代表中方的一廂情願、但不會是一項具體協議。「中方在打一些如意算盤,並試圖撫慰他們的國內強硬派、寄望關稅有一天會取消。」

白宮前首席戰略家巴農(Steve Bannon)也表示,中方在美國已展開「複雜的影響力行動」,希望美方削減關稅能成為交易的一部分。

外界認為,若美方同意削減部分關稅以達成部分協議,最終能促成雙方達成可執行機制,也會讓川普政府給美國國內一個交代。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晚些時候證實了談判進展。他告訴彭博社,如果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話,將包括關稅上的讓步。但他沒有說具體的讓步會是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