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電動汽車補貼 傳陸將再次削減

中國近來逐漸減少發放電動車補貼,分析師開始質疑,曾被許多人視為中國特斯拉的蔚來汽車能否繼續生存下去。圖為蔚來汽車。(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近來逐漸減少發放電動車補貼,分析師開始質疑,曾被許多人視為中國特斯拉的蔚來汽車能否繼續生存下去。圖為蔚來汽車。(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當局正在就是否再次減低電動汽車補貼問題展開討論。今年6月,中國決定對電動車補貼減少最多五成,其直接效果就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從7月開始一直下降,中國頂級電動汽車製造商紛紛調低了盈利展望。

彭博11月8日報導,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考慮進一步削減電動汽車購買補貼,這可能會對「陷入前所未有低迷情況」的電動車行業,帶來新的打擊。

知情人士說,目前,監管機構就再次降低補貼的措施展開討論,並希望觀察未來幾個月的汽車銷售數據再作決定。知情人士強調,該提議還處于討論階段,因此不能保證屆時削減補貼措施會不會實施。

為了促進電動汽車行業發展,中國從2009年開始給對購買電動汽車提供補貼,這維繫了數百家地方汽車製造商的生計,加劇了人們對行業泡沫的擔憂。監管機構面臨著減少補貼的壓力,過去幾年,中國已在逐漸減少補貼發放,

報導說,中國將電動汽車視作戰略重要性產業。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計畫的目標是,到203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占中國全部汽車銷量之比達到60%。這也使減少行業補貼的決定處於兩難局面,剎車踩得過快可能對中國引領全球非燃油汽車發展的目標受到影響。

儘管中共4年前宣布2020年之後將逐步取消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但是細節一直含糊不清,中國政府對實施這一計畫表現的也沒那麼堅決。知情人士說,決策者對最近一次削減補減導致的突然、長期的低迷感到意外,促使他們爭論汽車製造商是否能承受再次削減補貼。

削減補貼效果:電動車銷量下滑 製造商利潤銳減

上一次削減補貼在今年6月26日生效,當時政府將每輛電動汽車最高達5萬元人民幣的補貼減半。

減少補貼的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從7月開始下降,之後一直下降。中國的頂級電動汽車製造商紛紛調低盈利展望。分析師近來也開始質疑,曾被許多人視為中國特斯拉的蔚來汽車能否繼續生存下去。

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巴菲特支持的比亞迪公司上個月公布第三季度利潤下滑89%,並警告稱今年利潤可能下降多達43%。北汽藍谷也發布了業績預警,預測2019年會出現虧損。

補貼政策減輕消費者購車負擔

補貼政策也使消費者減低了電動汽車的負擔,儘管沒有最新的公開數據,但中央政府上個月透露,2017年向企業發放了人民幣220億元的電動汽車補貼。一些城市還提供了額外的激勵措施。

報導說,由於補貼的削減,中國成百上千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更難以說服消費者,讓他們相信值得為電動汽車付出比普通汽車更高的價格。

消費者抓緊錢袋 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

由於中國經濟下走,內需疲軟,消費者在債務負擔和收入減少的壓力下,正在節衣縮食,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消費者抓緊錢袋,購買新車願望降低,中國汽車市場持續低迷,中國9月汽車銷售創連續第15個月下降,新能源車的8月銷售則年減16%,9月降幅更擴大降34%,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常務副會長付炳鋒10月底表示,今年中國汽車銷量恐再度下滑,甚至不一定能保住2,600萬輛的銷量。

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11月8日公布的數據,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4個月下降,10月大跌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