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夢見沒有左手 要當皇帝

圖為宋劉松年《秋窗讀易圖》,團扇,絹本。(公有領域)
圖為宋劉松年《秋窗讀易圖》,團扇,絹本。(公有領域)

文/宗家秀
夢見沒有左手,就是要當皇帝?這聽起來荒誕不經,但確實是古代一個皇帝的親身經歷……

隋文帝楊堅稱帝前,曾擔任北周的高官。他常常乘船在江中漂遊。一天夜泊,他夢見自己的左手沒了。醒來後,十分不悅,以為有災難要發生。

上岸後,他走進一座小草屋,屋裡有一位老和尚,見其氣宇不俗,楊堅便請其為自己解夢。老和尚聽罷,站起身來祝賀道:「沒有左手就是獨拳(權)啊!你將成為皇帝!」

十幾年後,楊堅登基為帝,自建隋朝,便在當年茅草屋的地方,建起一座寺廟,稱為吉祥寺,在武昌下游三十里處,即現在的鄂州樊口鎮。

夢見太陽 仕途高升

五代時,吳國有位毛貞輔,任縣令多年。後來他到廣陵應選新職。晚上夢見自己把太陽吞下去了,醒來後感覺腹部還熱乎乎的。

他請侍御史楊廷式占夢。楊廷式說:「這夢預示的事情非常大,不是一般人能擔當的。結合你的情況,應該出任赤烏族地區長官呵!」後來,毛貞輔果然做了赤烏場族地區行政長官。

後魏時,閭英當上了肥城縣令,一天,他夢見太陽落進他所居住的黃山下的水中,村裡人用牛車拉也拉不出來。閭英急忙上前,將那太陽抱入懷中就回家了。後來他官職一直升到尊貴的散騎常侍,即皇帝身邊的侍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