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8課綱電腦需求大增 全教總籲調高經費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08年新課綱正式實施,增加電腦教室使用需求,但許多校方反應設備跟不上,全教總11日說,許多學校出現電腦設備使用率過高、更新太慢、電腦設備採購單價太低、軟體更新限制等問題,對職校商管群、設計群學校影響最大,呼籲教育部調整必要經費及設備基準,讓108課綱可以順利推動。

全教總表示,由於原課綱之外,新增許多課程需使用電腦教室,造成排課使用率飆高,也壓縮維修保養時間,進一步惡化電腦教室可用狀況,另一方面也會造成全校排課彈性降低,教師課與課間的備課時間,無法優化。

另外,電腦教室更新率也偏低,全教總表示,以某國立職校(42班)為例,每年本預算資本門約200萬元,更新1間電腦教室約需100萬,學校每年只能更新1間電腦教室,換算下來每間電腦教室得花7年更換,以目前軟硬體的發展日新月異,更新率明顯偏低。

全教總也表示,目前個人電腦採購,據主計總處的標準,每台購置價格以2.5萬元為限,但技高學校除使用商用軟體外,更需執行繪圖、影音剪輯、程式語言等軟體,因此其教學用的電腦規格,應有別一般辧公室的電腦,主計處應適度調高此類電腦的採購價格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