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挖半導體人才 學者:台廠握優勢

台經院指出,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將加速半導體國產化,預期明年的人力缺口將達32萬人,台灣慎防人才被挖角。(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經院指出,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將加速半導體國產化,預期明年的人力缺口將達32萬人,台灣慎防人才被挖角。(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經院11日舉辦「2020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台經院指出,美中貿易戰下中國將加速半導體國產化,預期明年的人力缺口將達32萬人,台灣慎防人才被挖角;學者認為,目前中國半導體的前景並不樂觀,台廠強化產業本身、照顧員工,應不至於出現大規模的半導體人才外流。

台經院研究員、產業顧問劉佩真說,美中未來在供應鏈上可能脫鉤,台廠應慎防遭受衝擊,同時中國半導體正在去美國化,因此預估明年中國相關人力需求將大增。而台灣在此時保有優勢,但仍得深耕利基領域,如AI、車用、高速運算等,避免未來遭取代。

劉佩真說,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在今年有1成以上的跌幅,而台灣的產值年增率0.06%,與去年比較近乎持平,但表現已是全球第二佳,僅次於美國。

對於台灣半導體人才可能外流到中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在美中貿易戰下,具有相對優勢的地位,目前產業獲利的情況樂觀,因此有更多的籌碼可以留住人才,產業可思考如何通過分享獲利,加強對員工的照顧,避免人才外流的狀況;另外,台灣的半導體人才也會評估到中國的未來發展性,目前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已支離破碎,不如各界預期的壯大,在中國發展未必會比留在台灣好。

除此之外,邱俊榮表示,中共向來不遺餘力砸錢挖角人才,但由於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已嚴重受創,未來還得觀察中共的半導體政策是否會持續延續;中國的經濟已不如以往,中共挖角人才也無法像過去那般大方。

邱俊榮表示,相對於中國等國家,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相對完整,從IC設計、晶圓製造,再到封裝測試等階段,已有相當厚實的基礎,台灣在過去所面對的危機,是中國發展下的競爭,但這樣的危機已至於再惡化,台灣應可持續維持既有優勢,同時發展目前較弱的智慧應用、智慧裝置等半導體應用端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