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光啟4教師遭資遣 私校工會要教育局長下台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聲援遭資遣老師。(立委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聲援遭資遣老師。(立委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4名私立光啟高中教師遭非法資遣,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12日批桃園市政府包庇校方,多次發信到市長信箱陳情,卻未獲得正面回覆,指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讀不回,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應下台負責。教育局的回應是”受少子化影響減班,校方評估教師無其他適當工作可轉任,經教評會審查通過,檢附相關資料函報教育局後,10月9日予以核准。…若教師對資遣核准案不服可提出申訴。”並指“老師不服可於30天內申訴”,但私校工會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指出,教師無故被資遣,這件事情是「唇亡齒寒」的標準案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左)指出,教師無故被資遣,這件事情是「唇亡齒寒」的標準案例。(立委陳學聖服務團隊提供)

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指出,第一名的鄭文燦應檢視自己的教育團隊,尤其是局長,是否不是只有螺絲鬆了,而是有反監督的主動包庇光啟高中違法迫害教師,偏袒私校,只因要幫關係良好的光啟高中節省人事成本,讓該校射出的箭有靶可中罷了,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12日說明桃園市4名私立光啟高中教師遭非法資遣經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到場聲援。

一名光啟高中表示,自己有5張教師證,包含會計、圖書館教師等資格,校方卻認為她工作不適任,在8月突然通知,以最低薪資轉為職員,取消教師資格,強迫接受9月1日降職,她無法接受,校方後來召開教評會,因人數不足還邀請家長會長前來開會,強行通過她的資遣案,並於10月2日將此案送至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期間僅3天便核准資遣。

陳秋瑩指出,被資遣的老師都是資深教師,有人擔任主管職,但在7月初相繼無預警被校方已告知,通通都是超額教師,如不接受降職,2周後便不要來上班,老師們無法接受,透過各種辦法陳情,也寫信到市長信箱,鄭文燦卻已讀不回,至今沒有收到桃園市政府的正面回應,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長高安邦應下台負責。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張國聖說,「老師們的生殺大權,都掌握在教育局的一念之間」,桃園市政府卻草率處置,鄭文燦作為桃園市長,不禁讓師生、私校教師擔心,桃園的老師們是否能在職場安心工作,呼籲鄭文燦出面,給教師交代。

陳學聖認為,這件事情是「唇亡齒寒」的標準案例,教師無故被資遣,當中必有隱情,並且考量到教師權益,不能循機制解決,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必須詳細了解,教育團體與老師的陳述為何,並讓老師們循申訴管道。私校教師現況很辛苦,工作負擔重,不只要負責教學行政工作,也要肩負交際應酬與招生,現在因為少子化衝擊,校方為減少人事成本,已沒有是當教職工作機會為由,任意資遣教師,「這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