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暴力鎮壓傷害人權 副總統:台灣絕不以打擊犯罪為名侵害人權

與各國推動司法合作、實現司法正義,副總統陳建仁12日表示,台灣持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絕不以侵害人權方式打擊犯罪。(總統府提供)
與各國推動司法合作、實現司法正義,副總統陳建仁12日表示,台灣持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絕不以侵害人權方式打擊犯罪。(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12日出席「第四屆臺灣亞西論壇—2019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引發(反送中)運動,港人遭警方暴力鎮壓,造成侵犯人權疑慮,讓全世界感到不安和憂慮。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國際友人保證,臺灣將持續參與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列,且絕不以侵害人權的方式來打擊犯罪。

陳建仁致詞表示,中國政府以「銳實力」干涉民主國家內部事務,對開放社會散播特定意識形態輿論,破壞民主體制,危害各國國安,嚴重侵犯人權,對全球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造成重大衝擊,臺灣首當其衝。

陳建仁說,中國(中共)對臺施壓、統戰,從外交孤立到軍事恫嚇、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散播假訊息誤導輿論,造成社會對立,或採「惠臺措施」掏空臺灣人才、技術與資金,意圖讓臺灣社會朝向有利中共的方向演變;中國(共)廣設「孔子學院」,以文化知名,實以經費干預各國學術自主,中國「銳實力」已成世界各國國安挑戰,唯有各國建立共識、進行國際合作才能戰勝中共橫流。

陳副總統強調,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國際友人提出2項保證。首先,儘管中共不斷打壓臺灣外交處境,「臺灣仍將持續參與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列」,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建構經濟民主實力。其次,「臺灣絕不以侵害人權的方式來打擊犯罪」。臺灣經過威權走向民主,人權保障觀念深植臺灣人心。

陳建仁提到,今年6月,香港《逃犯條例》(反送中)運動,港人遭警方暴力鎮壓,以造成侵犯人權疑慮,讓全世界感到不安和憂慮。因此,他向與會者宣布,臺灣會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建立各種形式的司法合作,以實現司法正義、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今年會議將深入探討印太區域「銳實力」發展現況,討論「印太戰略」執法合作、高科技犯罪偵查實務以及跨境犯罪對國安威脅等議題。本屆共有128名來自33個不同國家的執法官員、專家學者與會,顯示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持續成為各國政府高度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