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影八德列KMT黨產?中市 : 影視基地營運無虞

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林祈烽(左2)、施志昌(右2)、黃守達(左1)丶林德宇(右1)等,質詢中台灣影視基地營運狀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林祈烽(左2)、施志昌(右2)、黃守達(左1)丶林德宇(右1)等,質詢中台灣影視基地營運狀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影八德公司2018年10月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判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資金運用一度遭到凍結。議員林祈烽12日於議會質詢,質疑「中台灣影視基地」營運恐有危機。市府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黨產會已認定中影八德不是附隨組織,影視基地營運團隊中影八德公司財務健全、營運狀況良好、履約無虞。

中影於1954年成立,前身是中央電影公司(CMPC),過去與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合稱「三中」,原皆為國民黨經營的媒體事業,2005年配合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進行民營化。

林祈烽指出,過去連拍電影的中影公司都是國民黨的黨產,去年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判定中影公司為不當黨產,資金運用都要受到管控。中影八德公司是中影子公司,未來中台灣影視基地的營運是不是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黃國瑋答詢說,黨產會宣告的附隨組織是中影公司,不是中影的子公司。目前中影八德公司的一部分資金已到位,沒有影響影視基地的營運。

林祈烽質疑,中影八德公司是中影公司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既然母公司的資產都被凍結,資金運用都要呈報核准才可動支,怎麼可能子公司的資產會沒有影響?他要求新聞局提供相關往返公文、中影八德公司的保證文件,以確保台中市政府的權益。

黃國瑋指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宣告中影公司為不當黨產後,曾經一度凍結中影八德公司要給中台灣影視基地使用的一部分資金,但後來可動支了,因此,可認定中影八德公司並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黃國瑋說,這件案子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106年完成招標、簽約,中影八德公司並已完成期初投資約7,180萬元,今年點交營運。目前國內已有3個劇組洽談使用影視基地。

黃國瑋說,中影八德投入影視基地後,已與台中各影視相關院校進行產學合作簽約,並在全市舉辦影視培育課程、動畫培力工作坊、影像拍攝實務營隊等。影視基地也積極僱用在地工作人員,目前駐地人員已有6位台中人,也提供中影版權電影一年20部,霧峰、大里在地里辦公室可免費申請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