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警再開槍 美國務院:嚴重關切香港局勢

美國國務院週一晚間表示,美國正以「嚴重關切」的態度關注著香港局勢。(ALASTAIR PIKE/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週一晚間表示,美國正以「嚴重關切」的態度關注著香港局勢。(ALASTAIR PIKE/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1月11日,香港警察向抗議者實彈射擊三次,導致一名年輕男子腹部中彈,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週一晚間表示,美國正以「嚴重關切」的態度關注著香港局勢,並重申美國總統川普人道解決香港問題的呼籲。

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譴責各方的暴力行為,無論他們的政治傾向如何,(我們都)向遭受暴力的受害者表示同情,並呼籲所有當事方保持克制。」

聲明說,「我們重申川普總統的呼籲,要求對抗議活動採取人道的解決方案。」

美國國務院表示,香港社會兩極分化的加劇,突顯了政府、抗議者和公民之間需要進行廣泛而真誠的對話。美國敦促香港政府繼續與香港公眾進行對話,並開始努力解決引發抗議活動的潛在問題。美國也敦促抗議者對對話努力作出回應。

聲明說,「美國認為,香港的自治權,對法治的堅持,以及對保護公民自由的承諾,對於維護其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地位、「一國兩制」的成功,以及香港的未來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聲明還表示:「我們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承諾,包括承諾香港將『享有高度自治』,以及香港人民將享有人權、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承諾,這都是我們與香港分享的核心價值。」

在國務院發表聲明前,川普政府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政府譴責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中「不合理地使用致命武力」,並敦促警察和抗議者阻止局勢的惡化。

這名美國政府官員說:「香港警察和平民都有責任降溫(局勢),並避免暴力對抗。」

美國資深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當天發推表示,香港局勢十分危險。「北京宣布將採取『強硬手段』,僅僅幾天後,警察就不顧後果地升級針對抗議者的暴力。」「世界正在見證中國(中共)政府的本性。」

英國外交部和首相辦公室也對香港局勢升級表示關切,並敦促香港「各方保持冷靜與克制」。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說:「政治對話是前進的唯一途徑,我們希望看到香港當局同意這一解決問題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