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澳洲名廚貝斯特分享「美味人生」

名廚Mark Best是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日前他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了他的「美味人生」。(記者安平雅/攝影)
名廚Mark Best是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日前他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了他的「美味人生」。(記者安平雅/攝影)

文/記者星夢郵輪, 雪梨三頂帽餐廳, 澳洲Fine dining, 美食, 名廚
貝斯特是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他不僅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廚師,還是一位出色的人像攝影師以及作家。

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乘客詮釋美味真諦。(官方提供)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乘客詮釋美味真諦。(官方提供)

澳洲著名主廚馬克.貝斯特(Mark Best)日前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了他的「美味人生」。

入行的契機

1990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令25歲的貝斯特從電工轉行成為一名餐館學徒。在雪梨的Potts Point一間名為Macleay Street Bistro的餐館工作了五年,並非科班出身的貝斯特,獲得了當時雪梨年度最佳青年廚師獎The Josephine Pignolet Award。

名廚Mark Best是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日前他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了他的「美味人生」。(記者安平雅/攝影)名廚Mark Best是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日前他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了他的「美味人生」。(記者安平雅/攝影)

對於自己這段經歷,貝斯特用「有些跳躍」和「偶然」來形容,「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西澳的一個金礦做電工。之後,我從西澳的小鎮搬到了雪梨,開始在雪梨海港的軍艦上工作。一次很偶然的機會,我在一家小餐館找到了工作,從那裡開啟了我的廚師專業生涯。」

「我一直熱愛美食與烹飪,而且我來自鄉村,所以對種植、養雞、取食需要的食材,例如宰殺牛羊等都比較在行,那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很有趣。我並不總是熱衷於做一名廚師,但我對食物及日常飲食充滿熱情。」他說。

或許正是這份熱情與投入,使貝斯特在追尋美食的道路上一直前行,不斷嘗試創新與變化。

開業後多次獲獎

1995年,貝斯特在Balmain開了自己的首家餐廳Peninsula Bistro,很快在當地引起了廣泛關注,並獲得了好評。而此時的貝斯特並未打算停下腳步。他決定赴法國學習美食。

在巴黎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學習工作的同時,激發了他開另一家餐廳的願望,1999年Marque在雪梨開業了。

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客人詮釋美味真諦。(記者安平雅/攝影)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客人詮釋美味真諦。(記者安平雅/攝影)

在那之後,Marque十年蟬聯《雪梨晨峰報》美食指南評選的三頂帽餐廳之首,該評級類似米其林之星。三頂廚師帽是對餐廳及廚師的最高嘉獎。Marque餐廳還在英國《餐廳》雜誌公布的、有飲食界奧斯卡之稱的「聖培露世界50最佳餐廳」的評選中獲得突破大獎,並連續三年獲得全球50最佳餐廳殊榮。除此之外,貝斯特個人也多次獲獎。

關閉Marque的轉折

毅力和對自己「永恆的不滿」是貝斯特個人發展的動力。

2016年,貝斯特做出了一個決定,這一決定令很多人大聲驚呼:「Fine dining已死。」 因為貝斯特決定關閉Marque。

「在我經營了17年後,Marque於2016年年中被售出。經營期間我們連續3年入選世界50強之列,我們也連續10年獲得《雪梨晨峰報》的三頂帽最高榮譽,還獲得了很多其他獎項。這是一家美麗的小餐廳,它讓我名聲鵲起。」

探索夢號郵輪13層開設的由Mark Best主理的海鮮燒烤餐廳。(星夢郵輪提供)探索夢號郵輪13層開設的由Mark Best主理的海鮮燒烤餐廳。(星夢郵輪提供)

2016年11月,貝斯特與星夢郵輪合作,在雲頂夢號上開啟了他的第一間海上餐廳「Bistro」。那促成他與星夢合作的緣起是什麼?

「我之前曾參與過一點郵輪公司的諮詢工作。後來我遇到了星夢郵輪當時的總裁Thatcher Brown。他說,他們正在為全新的豪華遊輪品牌,尋找專注於使用澳洲食材製作的餐飲,他們計畫開拓澳洲航線。所以他讓我飛到香港,我們開會並進行了很棒的討論。我們在人性的層面上建立了聯繫,我信任他,相信他對郵輪的願景,以及他們想要實現的目標,對我來說與有信任度的夥伴合作是最重要的。」貝斯特說。

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乘客詮釋美味真諦。(記者安平雅/攝影)澳洲美食界的標誌性人物Mark Bes攜手星夢郵輪,為乘客詮釋美味真諦。(記者安平雅/攝影)

「我的理念是簡單烹飪,真正展現出食材的風味,然後以富有創意的亞洲風味使味蕾愉悅。」Bistro開業時貝斯特曾說,「我的目標是在『Bistro』上徹底創新海上餐飲,其餐飲體驗可與任何陸上餐飲體驗媲美。」

迎接最大的挑戰

當問到貝斯特,在郵輪上經營餐廳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貝斯特則回答,「基本上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再次學習。我們會航行至不同的港口,例如中國、新加坡、香港等,每個地方的客人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喜好。你一定要了解他們的文化,並且要適應他們的需求,知道他們想要的,所以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了解船上客人們之間的文化差異。」

對於搭乘郵輪的乘客來說,美食一定是重要的服務內容之一。那貝斯特面對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乘客,如何準備菜單來滿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首先,菜單是根據郵輪航行的地點來準備,香港有很多來自中國的人,一些人對於西餐的了解有限,而文化兼容多元的新加坡則與眾不同,市場更加成熟,他們經常來澳洲旅行,他們了解雪梨、墨爾本的餐館,他們去過布里斯本,他們經常在新加坡米其林星級餐館中用餐,他們對西餐會有更多了解。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會為他們選取不同的菜單。」貝斯特說。

他也會根據季節變化來調整菜單。比如,現在是澳洲的夏季,採購的都是澳洲食材,那麼他們就必須更改菜單以便使用這些食材,因此菜式會有很多大的不同。對他而言,食材的採購與季節性是制定菜單的唯一根據,在雪梨沒有必要進口海外食材,客人會知道他們(的餐廳)所帶來的品質。

在貝斯特看來,很顯然,星夢會帶給所有人更好的選擇。「因為我是一名廚師,我作為個體來展示什麼是澳洲菜式,這就是我為星夢郵輪所帶來的,沒有人能複製我。我們非常專注於食材的來源與成分。我認為就美食而言,星夢郵輪提供的是最好的。」

貝斯特是《馬克:一次烹飪冒險》(Marque: A Culinary Adventure)和《最佳廚房基礎》(Best Kitchen Basics)兩本書的作者,也常在《澳大利亞美食家旅行者》和《雪梨晨峰報》上發表文章。他也是位「狂熱」的攝影師,尤其喜歡人像攝影。他在RAUW雜誌上發表過《廚師的一天》的攝影集。

談到對未來的期望,已躋身國際的明星廚師貝斯特希望將來可以在中國開間餐館。不過在他目前的人生階段,「我必須經常參與星夢郵輪的工作,讓餐館發展得更好。我不知道是否會參與更多的電視節目。我們將Netflix(國際烹飪比賽)的『The Final Table(決戰餐桌)』系列節目推向了135個不同的國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或許,多做些節目也不錯。」貝斯特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