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情緒勒索操作對立 民調:韓國瑜戰略失分

兩岸政策協會12日公布最新民調,在總統支持度上,蔡英文(53.6%)仍大幅領先韓國瑜(32.8%)。(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12日公布最新民調,在總統支持度上,蔡英文(53.6%)仍大幅領先韓國瑜(32.8%)。(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0年總統選舉進入倒數2個月,兩岸政策協會12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88.2%的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而在總統支持度上,蔡英文(53.6%)仍大幅領先韓國瑜(32.8%),兩人差距達20.8個百分點。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這是協會進行本次總統民調以來,蔡、韓兩人差距最大的一次。

據民調顯示,若是蔡、韓與宋處瑜的3人參選組合,蔡英文(48.9%)的支持度仍高過韓國瑜(28.8%)、宋楚瑜(9.6%)許多。其中受訪民眾有過半(57.2%)看好蔡英文連任。

至於民眾關心的國政議題部分,民調顯示,針對「陳同佳案香港政府宣稱對陳嫌並無司法管轄權」,有50.0%民眾不贊同,僅25.9%民眾贊同;對於台灣政府主張「香港不辦,我們辦」的態度,有65.6%民眾贊同,16.5%表示不贊同;而台灣政府要求港府「司法互助」,有高達65.8%民眾贊同,僅14.4%不贊同。

對於中共提出「對台26條措施」,是否有助於提升台灣權益、促進兩岸經濟交流?有41.5%民眾不贊同,30.3%民眾表示贊同。

而在總統候選人兩岸治理方面的各項能力評價中,「有能力捍衛台灣主權」方面,蔡英文的比例為50.8%,高於韓國瑜的23.8%;「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方面,認為蔡英文較有能力的比例為45.3%,同樣高於韓國瑜的32.4%。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分析,從民調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從請假後,開始進行全國拜票、造勢活動,這個策略基本上激發了藍營群眾選民的投票意願,但同時也動員了綠營選民的投票意願。他預估明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有可能會超過2016大選的投票率66.27%。

張宇韶說,韓國瑜參選以來,主要以情緒勒索、道德綁架與仇恨對立操作藍綠對立,跳脫過去的總統大選以兩岸議題、公共政策議題所產生的藍綠對立,使得選戰變成「情緒性」,或許在短期間選戰的「戰術得利」,但整體的戰略是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