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府清算大學生 製造事端阻選舉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1111大三罷,港警街頭開真槍實彈造成示威者重傷,甚至無視校園自治,闖入香港大學、理工大學拘捕學生,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港府在北京壓力下,對大學生進行清算,企圖製造事端,極小化目前對建制派選舉不利的狀況,或許是為了暫停、延後即將到來的區議會選舉。

香港將於11月24日舉辦區議會選舉。林宗弘表示,對區議員選舉,香港民意看來跟特區政府林鄭月娥政權或北京當局的態度完全相反,如果區議會照常選舉,很可能建制派(親北京陣營、親中派)會大敗。

他分析,目前許多暴力衝突可能都在製造、擴大事端,找藉口依緊急法暫停或延後區議會選舉,或是讓泛民主派、反送中抗爭的候選人陷入無法選舉的狀態,再來操弄選舉,阻止建制派出現大敗,這也是這幾天情勢緊張癥結所在。

香港政府不可能自己宣布停止選舉,而是想要假藉衝突升高,激怒抗爭者使對方失控的方式,再扣上帽子,製造暫停選舉的理由。停止區議會選舉有很高的風險,證明一國兩制的選舉是假的,隨時可以停止、不認帳。只要違反北京意志,一國兩制連地方區議會選舉這種空間都沒有,不僅讓台灣對一國兩制的認知非常負面,也會影響台灣2020大選。

港警日前接受韓國KBS電視台訪問,證實721元朗有警員犯下兩起強姦案,且被醫護人員證實並透露,香港知專設計學院15歲少女陳彥霖案,警方最初列為謀殺案,之後內部禁止朝謀殺方向調查。

對於港府放任港警知法犯法、隱匿案情,林宗弘表示,港府因爲基本調性是北京所稱,國家安全至上壓倒一切,現在不可能處理警隊失序的問題,也就是破碗破摔準備鎮壓到底,但到底會不會停選區議會將是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