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水波爐食譜】糖醋排骨

「糖醋排骨」用水波爐的油炸功能,不只廚房少了油煙,一樣可以做出油炸的效果,快速做出美味的中式料理。(攝影/洪碧瑱)
「糖醋排骨」用水波爐的油炸功能,不只廚房少了油煙,一樣可以做出油炸的效果,快速做出美味的中式料理。(攝影/洪碧瑱)

文/洪碧瑱
「糖醋排骨」是糖醋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料理,這道家常菜可說是男女老少都愛吃。只要這道菜一登場,總是大受歡迎,連醬汁都吃得一乾二淨,但唯一困擾我的就是,每次炸完排骨後的油都不知該如何處理?

用水波爐的油炸功能,不只廚房少了油煙,一樣可以做出油炸的效果,快速做出美味的中式料理。

主材料:

排骨肉、三色彩椒、洋蔥、番茄醬、新鮮鳳梨、白砂糖、沙拉油、地瓜粉各適量。

醃肉調味料:

大蒜、胡椒粉、醬油、香油、米酒各適量。

作法:

1. 將排骨肉用醃肉調味料醃1個小時後,裹上地瓜粉,放一陣子反潮後,刷上沙拉油至烤網上。

2. 選取「糖醋肉行程」(約15~20分鐘),再翻面以手動行程烤箱170度C烤5分鐘後備用。

3. 取一個玻璃器皿,加入1大匙的沙拉油,放入紅、黃、青甜椒、鳯梨片和洋蔥拌勻後,入水波爐微波1分鐘後備用。

4. 另取一個玻璃器皿,加入1大匙的沙拉油及3大匙番茄醬微波加熱1分鐘。炒紅番茄醬後,再加入醋3大匙、白砂糖3大匙、鳯梨汁,再加熱1~2分鐘煮滾後取出。加入太白粉水,再加熱30秒至濃稠狀。

5. 接著將醬汁和「作法3」的食材攪拌,最後再拌入排骨即完成。

——本文由FB社團「水波爐同樂會」社員洪碧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