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光電球場」種電 中市擇3校先行試辦

議員林德宇13日質詢,建議市府應廣設「光電球場」,達到「政府免出資、學校多球場、學生好運動」三贏。(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林德宇13日質詢,建議市府應廣設「光電球場」,達到「政府免出資、學校多球場、學生好運動」三贏。(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綠能發電」勢在必行,近日多位台中市議員針對市府推動綠能有疑慮!議員林德宇13日質詢,建議市府應廣設「光電球場」,藉由學校出地、廠商無償興建,並售電回饋的模式,達到「政府免出資、學校多球場、學生好運動」三贏。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目前有16所學校條件符合且有意願,將擇3校優先辦辦。

林德宇指出,一般的風雨球場,從地面的鋪平、上鋼構、做屋頂的經費約要800萬左右,但由政府出資且是陽春型者,並無太陽能板。他建議教育局要盤點全市學校,針對三大類型加光電板,第一是有球場、鋪面已做好,可直接立鋼構,上面用太陽能光電板做屋頂。第二是沒有球場鋪面,由廠商負責鋪面,利用太陽能光電板做屋頂。第三有風雨球場、上面加光電板。

林德宇說,這三類完全不用政府出資,由市府統一標租、廠商競標,包括後續電力回饋,學校還有大概1%至3%的回饋金可拿。

林德宇強調,台中市在光電倍增的總目標之下,應先由公部門尤其是有教育局、運動局優先來施作。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市府調查全市學校狀況與需求,有意願施作共47校,經勘查場地面積及日照等條件,較適合施作共16校;教育部初步規劃由廠商無償建造光電球場,並於今年10月7日公布設置手冊。

楊振昇說,目前各縣市光電球場大面積統一標租,尚無成功案例;市府正研擬辦理區域性聯合標租方式,計畫以豐原高中、新社高中及東勢新成國小3校先行試辦,若成效佳,將擴辦其它區域學校。

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將優先針對無須辦理徵收、或有償撥用的市有土地建置風雨籃球場,預計會選12區進行評估,媒合光電廠商與市有土地,興設光電球場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