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專書《巨匠之風》 紀錄匠師魯班人生

勞工局長吳威志(右)為黃連成師傅簽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勞工局長吳威志(右)為黃連成師傅簽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九月下旬,一群台中高工土木科學生,正在幫「樹仔腳柳川」做社區營造。柳川堤岸旁,學生們手伴益膠泥,將一片片磨邊磁磚網牆上貼,一旁陪著的是獲得今年「巧聖先師魯班公獎」的黃連成師傅。62歲、小學沒畢業的黃連成,從小在土石堆中長大,習得一手「起厝」的好功夫;學生們看著這位阿伯熟悉土石,操持抹泥刀如神助,覺得不可思議、又好奇。

行行出狀元!台中市105年開始舉辦「巧聖先師魯班公獎」選拔比賽,每年吸引各地好手競逐,激盪出不少精彩火花。為紀錄匠師們可敬的人生故事,市府勞工局出專書及微電影「巨匠之風-魯班技藝傳承的台中故事」,感謝他們長期默默耕耘,同時鼓勵年輕新秀勇於挑戰,再創傳統技藝的新價值。

13日記者會現場,邀請到燈籠老師傅(左)到場解說傳統燈籠製作過程。13日記者會現場,邀請到燈籠老師傅(左)到場解說傳統燈籠製作過程。(記者黃玉燕/攝影)

13日記者會現場,邀請到燈籠老師傅到場解說傳統燈籠製作過程,也為2020台灣燈會暖身。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在今年5月競賽中,見證到每項傳統技藝的博大精深,達人與新秀們,頂著烈日揮汗如雨,專注認真的神情令人感動。

「只要努力,就可以成為佼佼者」,吳威志說,比賽中,獲得自行車組裝第一名的陳弘育,吸引他的注意;從小喜歡拆卸玩具的陳弘育,因有了家庭的支持,他勇敢選擇走技職之路;還有小小年紀成為國手的寧芷芸,曾在國際美髮競賽中展露頭角,這次魯班競賽中,她拿到新秀冠軍。

《巨匠之風》共紀錄23組27位大師、達人與新秀冠軍,在傳統技藝傳承的付出與貢獻,期待透過專書,記錄匠師們的心路歷程,吸引社會對傳統技藝的關注,鼓勵孩子在選擇職業時,勇敢堅持所愛,只要努力學習,都能成為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