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美商機密 陸電池專家認罪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中)表示,譚鴻進認罪說明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狀況。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中)表示,譚鴻進認罪說明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狀況。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美籍中國人竊盜美國一家能源公司商業機密,週二(11月12日)在聯邦法庭認罪,這名中國人曾受僱於該能源公司。美國司法部表示,這說明了中共持續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狀況。

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現年36歲的譚鴻進(Hongjin Tan,譯音)從一家美國能源公司竊取了有關製造「研發下游能源市場產品」的商業機密,被盜的機密與價值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的產品有關。

譚鴻進在法院認罪,承認竊取商業機密、未經授權傳輸商業機密,以及未經授權占有商業機密。判決定於2020年2月12日。

譚鴻進是美國永久居民,去年12月20日被捕。司法部表示,譚鴻進擁有南京大學物理學學位,也是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他在美國已經生活10多年了。

《南華早報》去年12月報導,譚曾是加州理工學院的訪問學者及研究助理,其專業知識涉及「可再生能源電池材料和系統開發」。

離職前一天複製公司機密

美國巴特爾斯維爾電台(Bartlesville Radio)11月12日報導,譚鴻進竊取的是位於奧克拉荷馬州的跨國能源公司「菲利普斯66」(Phillips 66)的商業機密。他於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獲聘為菲利普斯66的助理科學家(associate scientist)。

菲利普斯66成立於1875年,總部位於德州休士頓,是一家能源生產和物流公司。譚在該公司從事開發下一代電池的技術,特別是液流電池技術。在他的認罪協議中,譚承認未經雇主授權,有意複製和下載研究開發資料。

司法部新聞稿顯示,2018年12月11日,譚使用隨身碟複製了數百個文件。隨後,他辭去工作, 次(12)日帶著隨身碟離開公司。當天稍晚,他又回到公司交回隨身碟,聲稱他離開時忘記歸還了。

經檢查,隨身碟上已刪除了5個文檔。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搜查了譚的住所,找到一個外接硬碟,他們發現隨身碟刪除的5個文件已下載到外接硬碟上。

調查人員還在譚的筆電上發現一家中國公司的就業協議,該公司開發出鋰電池材料生產線。FBI去年12月表示,譚存取了雇主關於「手機和鋰電池系統銷售商業祕密」的文件。

陸工業間諜案又一起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在聲明中表示:「譚鴻進認罪,持續說明了中國(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狀況。」

奧克拉荷馬州北區的聯邦檢察官肖爾斯(Trent Shores)表示,中共的經濟侵略對美國新興的高科技產業構成威脅,像譚鴻進這樣的工業間諜,竊取美國自由市場體系中創新的商業祕密和智慧財產。

肖爾斯說:「由於該公司(菲利普斯66)的警覺性和FBI的調查工作,譚鴻進被逮捕和起訴。美國的獨創性和專有技術使國際市場羨慕不已,美國法律界將努力保護我們的經濟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