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五十肩疼痛好困擾 5分鐘輕鬆解決

五十肩常併發旋轉肌肌腱破損,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有破損,單做復健是無法治療成功,必須先將破損修補好,才能進行五十肩的治療。(123RF)
五十肩常併發旋轉肌肌腱破損,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有破損,單做復健是無法治療成功,必須先將破損修補好,才能進行五十肩的治療。(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52歲的王先生因肩膀持續疼痛,導致手無法舉高,甚至上廁所要擦拭都困難不已,醫師安排X光檢查,排除骨折、關節退化或移位等問題後,確診為五十肩。因王先生疼痛情形嚴重,醫師為其安排至手術室,在輕度麻醉下幫他將肩膀的筋拉開,之後王先生再搭配醫師建議的復健動作,持續復健兩星期,順利解決五十肩的疼痛問題。 

五十肩是關節老化的現象,也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大千醫院提供)五十肩是關節老化的現象,也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大千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五十肩是老化的疾病,學術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意即肩膀發炎時間久了以後,關節攣縮、沾黏造成手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通常五十肩的治療方式以復健為主,切勿隨意進行局部注射治療,對於沾黏問題是無法改善的。無論是自主運動或到醫院復健,若能持續且積極地進行,多數都能解決疼痛問題。但常碰到有些病人很怕痛或是沾黏情形非常嚴重,建議可以進行「麻醉下授動手術」,也就是和王先生一樣,在輕度麻醉下小睡5分鐘、放鬆肌肉,由醫師協助將筋拉開,即可處理疼痛問題。雖是在手術室進行,但不是真正的手術開刀,因此不會有傷口,病人可以安心。 

容志雄醫師建議,確診五十肩之前,一定要經X光確認沒有骨折或移位等問題。(大千醫院提供)容志雄醫師建議,確診五十肩之前,一定要經X光確認沒有骨折或移位等問題。(大千醫院提供)

容志雄提醒,在確診為五十肩之前,一定要經過X光確認沒有骨折、關節退化或移位的問題;另外,五十肩常併發旋轉肌肌腱破損,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有破損,單做復健是無法治療成功,必須先將破損修補好,才能進行五十肩的治療。 

五十肩的「麻醉下授動手術」可以幫助病人順利解決疼痛問題,但後續仍要配合醫師指示,在兩星期內持續活動患部的手,才不會讓沾黏問題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