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殘暴攻打中大 禁港警擅闖校園

11月12日晚上,港警闖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連續4小時不間斷、密集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令校園宛如戰場。(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2日晚上,港警闖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連續4小時不間斷、密集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令校園宛如戰場。(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文樸、方曉/香港報導】11月12日晚上,港警闖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連續4小時不間斷、密集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令校園宛如戰場。當天,至少100多人受傷,有人眼部中彈,亦有人被捕。學生從12日開始,已蒐集彈殼2,356枚。 11月13日,有律師團代表中大學生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

香港01報導,醫管局說,從12日早上7時30分開始計算,截至13日0時,共有51人送醫,40男11女,最小的年齡為10個月的幼兒,最大的年齡為81歲。其中1人受傷嚴重,剩餘31人情況穩定,3人情況未明,16人已出院。

12日晚上,香港中文大學衝突最為激烈,至13日凌晨仍未停止。中文大學內部消息傳出,警方的攻勢已經造成至少100名學生受傷,有學生分別後腦、頭部、眼睛中槍重傷,不省人事、生死未卜,有多名醫生在市民幫助下進入校園為學生進行急救。此外,中文大學內部水源也受污染,有學生指水龍頭的水都非常刺激眼鼻,無法使用。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大律師譚俊傑13日代表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

禁制令的內容包括,禁止警方在沒有法庭搜查令或按法例准許的情況下,進入中大校園;同時禁止警方在沒有中大校方的要求下,在校園使用「群眾處理武器」(如胡椒噴霧、催淚彈、橡膠子彈等)。

港大專學界聯合聲明 譴責港警「屠城」

香港大專學界13日也發表聲明,這份題為「大專學界就魔警屠城之嚴正聲明」全文說:「今日(12日)魔警多次無理強攻中大校園,中大手足頑強抵抗,誓死保衛家園。惜當權者依舊無視學生訴求,校方更任由魔警重演六四事件。」

聲明表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等決不坐視不理,活於平行時空,誓與中大共存亡。大專學界呼籲各校同學繼續抗爭,並以一切方式支援中大同窗。學生無罪,暴政應亡。」

據中央社報導,有中大台生透露,陸委會駐港處已協調航班,13日傍晚起陸續撤離有意回台的學生。

這名台生也提到,截至目前,未聽聞有台灣學生在反送中抗爭中被捕或受傷,但12日晚上港警發射催淚彈,確實有不少台生受影響,感到不適。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駐港辦事處是應香港中文大學等校台灣學生會要求,協助安排學生回台,13日晚上預計會有85名中文大學學生抵台。

「三罷」第3民眾彈性上班上課

13日是香港「三罷」(罷工、罷市、罷課)活動第3天,香港市民持續抗爭表達訴求,並嚴厲譴責警暴,罔顧人命。有港民13日發起「黎明抗爭3.0之11.13晨曦行動」全港「三罷」,繼續癱瘓交通,捍衛自由。

綜合媒體報導,13日清晨6時左右,旺角多條道路已出現堵路情況,部分主要道路被放置雜物,其中靠近太子一段彌敦道堆滿了一地磚頭,還有抗議者架設了傘陣。

香港教育局13日一早發布特別公告,稱因應13日交通及突發事故狀況,學生家長可視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並應盡早通知學校。幼稚園、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14日也全部停課,以策安全。

香港勞工處呼籲雇主,應體諒13日交通及路面情況,就員工上班安排做出彈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