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便祕也分類型?中醫師:依照體質調理

中醫在治療便祕方面,主要是調理體質以恢復腸道自身的蠕動力,想要保持腸道順暢,運動及飲食均衡亦是重要因素。(123RF)
中醫在治療便祕方面,主要是調理體質以恢復腸道自身的蠕動力,想要保持腸道順暢,運動及飲食均衡亦是重要因素。(123RF)

文/記者徐梓晴
現代人受到工作型態影響,需要長時間久坐,運動量少、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均衡及三餐不定時的情況之下,很容易造成便祕。

一名35歲的女性,飽受便祕困擾多年,試過各式各樣的益生菌、健康食品,甚至是軟便劑,起初服用都能感受到效果,但久而久之所有的劑量越吃越重,有時候甚至吃軟便劑都無法排便。

而在經過望聞問切後,了解該名患者形成便祕的原因和體質,對症下藥治療後,該名女性的便祕狀況也漸漸獲得改善,不僅小腹變平坦,體重也減輕不少,就連皮膚也變得較明亮光滑,讓她身心輕快許多,目前仍持續按時就醫進行調理

便祕體質危害健康

中醫師洪崇瑜表示,若每週排便少於3次、排便用力,糞便呈現乾硬、排便完仍覺得不乾淨或肚子脹、放屁或糞便氣味伴隨惡臭,如有符合上述症狀2項以上,就要注意可能有一般常見的功能性便祕問題。

除了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孕婦、老年人、蔬果、水分或油脂攝取不足、作息不正常及長期酒精或用藥干擾腸道功能的人,都是常見的便祕好發族群。

洪崇瑜提醒,長期有便祕問題,會讓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進而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像是會導致大腸水腫,下半身血液循環減慢,容易形成梨形身材、毒素的聚集可能引起口臭和體臭、便祕也會引起煩燥不安、心神不安、失眠等症狀,毒素甚至會刺激腸黏膜,易導致大腸癌。

依體質調理揮別不便人生

同一種方法無法解決所有便祕問題,便祕在中醫臨床常見症狀,可細分為五型,其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熱祕型易口乾口臭、易臉紅身熱,調理重點為清熱通便,可多攝取祛火通便的食物;氣滯型常見於高壓力族群,容易消化不良或常打嗝,調理重點為順氣導滯,應少吃辛辣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氣虛型常見於體弱多病者,活動量少的老人,調理重點為補氣潤腸,可多吃補氣的食物;血虛型大多發生在病後或術後,調理重點為養血潤腸,可多攝取補血食物;冷祕型易手腳冰冷、代謝力或體力非常差,調理重點為溫陽通便,不建議吃生冷食物。

洪崇瑜表示現代人常因久坐、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導致氣機運行不暢,腸道蠕動不佳,又想方便了事,或被廣告制約,多喝水、喝優酪乳、吃益生菌,其實市售許多針對便祕的保健食品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有的人剛開始吃有效,後來效果不彰,甚至加重劑量也是無效,小心這些保健食品已經影響你的體質了。

中醫在治療便祕方面,主要是調理體質以恢復腸道自身的蠕動力,想要保持腸道順暢,運動及飲食均衡亦是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