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不分區名單 小燈泡媽媽排第三

時代力量13日公布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央社)
時代力量13日公布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13日舉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介紹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說,他非常滿意這份名單,甚至感到驕傲,相信此次推出的名單絕對比四年前更好,除了希望這份名單能夠影響其他政黨,也期盼未來這些人選進入立法院後,能扮演真正關鍵的力量。

時代力量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共提出12人,排名依序是環團出身的陳椒華、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立委黃國昌、科技業出身的台北市府顧問翟本喬、獸醫師關心羚、會計師王幗英、醫師陳永興、秘書長吳佩芸、前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白卿芬、在地文創者趙芸菁、神經內科醫師詹智鈞。

徐永明表示,他非常滿意時代力量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甚至感到驕傲。這份不分區立委名單比4年前的不分區名單更好,不只多元,也更深耕。他希望這份名單也能夠影響其他政黨,改變台灣政治,守護台灣未來。

時力立委不分區名單中,最受矚目的就是2016年內湖隨機殺人事件,死者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她過去曾以被害人家屬的身分參與司法改革。此次接受時代力量徵召,王婉諭坦言其實心中很猶豫,但受到先生的鼓勵,決定站出來為社會作更多。

王婉諭表示,過去她的重心一直都放在家庭,但是她的先生非常鼓勵、非常支持,認為如果有機會可以做更多,為台灣更努力,「為什麼我們不試看看」;她強調,除了努力進行司法改革之外,她更在乎社會安全網的健全,這不能靠社福、衛福的力量,而需要更多部門的齊心協力。

列不分區 黃國昌:考量團隊而非個人

另外,黃國昌過去曾表示絕對不會放在不分區名單中,為何這次會改變立場、接受徵召?黃國昌表示,過去受訪時自己的心理狀態、規劃的確是如此,對於要不要繼續留在立法院、繼續從事政治工作,自己也猶豫非常久,之所以決定留下來,是因為自己找來的新夥伴希望能一起並肩作戰,也有許多年輕人盼他能留下來給時力鼓勵與支持。

黃國昌說,受訪當時他的思考主要是在想,在台灣轉型過程中,自己能扮演什麼角色,後來自己找來的朋友聽聞他可能不留立院,覺得非常驚訝、不能接受,後來才有了如此的轉變。